新闻动态
山东大学第二届齐鲁青年论坛生物学分论坛济南分会场举办
作者:巩晶   时间:2017-10-23  

山大视点:山东大学第二届齐鲁青年论坛生物学分论坛济南分会场举办

[本站讯]10月17日下午,由山东大学主办,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山东大学第二届齐鲁青年论坛生物学分论坛济南分会场于中心校区举办。来自生命科学学院以及相关学术领域的教师及研究生共计百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谭保才主持论坛。来自美国新泽西州罗格斯大学的董家强博士、英国剑桥大学的徐波博士、挪威科技大学的苗成林博士、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张凯铭博士以及美国康奈尔大学的张琳琳博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董家强博士作了题为“Analysis of alpha-zein gene family in maize W22 inbred line using single-molecule real-time sequencing technology”的报告,主要介绍了利用第三代测序技术进行的W22全基因组组装与分析。徐波博士的报告题目为“Paving the Road to Land:Rise of Water-Conducting Cells in Land Plants”,主要介绍了以NAC转录因子VNS (VND/NST/SND)为基础的基因调控网络对输水细胞和支持细胞形成的控制机制。苗成林博士作了题为“Spatial circuit from medial entorhinal cortex to hippocampus”的报告,主要介绍了通过MEC细胞的部分失活对海马细胞活动改变的测试,以及MEC抑制性神经元对网格细胞形成的功能性研究。张凯铭博士的报告题目为“Cryo-EM of 30 kDa HIV-1 RNA Dimer Initiation Site”, 主要介绍了利用冷冻电子显微镜技术解析HIV-1 RNA二聚体起始位点结构的科研过程和结果。张琳琳博士的报告题目为“Origins, Evolution and Genetic Sources of Phenotypic Novelty”,主要介绍了通过整合实验生物学和生物信息学手段对生物典型性状的遗传机制及进化模式的研究。在场师生就相关的研究方向与问题同几位青年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报告会气氛热烈。

10月18日上午,学院不同研究方向的专家教授与参加论坛的青年学者分别进行了座谈活动,就青年学者的研究成果、未来研究方向以及与生命科学学院现有学科的交叉、融合等方面做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10月19日上午,部分参会的青年学者前往青岛校区进行了实地考察,学院老师向青年学者介绍了目前青岛校区建设的进度以及生命科学学院的搬迁情况。青岛校区的校园环境及办公、科研实验室条件成为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吸引青年学者们归国工作的一大亮点。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学校邮箱 校园卡自助服务平台 OA办公系统 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财务报账系统 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