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生命学院举办总第370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作者:网站编辑   时间:2013-06-08  

2013年6月6日上午8点30分,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第19期(总第370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生命科学学院微生物楼329会议室举行。生命学院博士研究生古鹏飞、陈安静、郭婷婷分别做了报告。此次论坛是2013年“海右”优秀博士毕业生报告月活动系列之一。山东大学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祁庆生教授受邀为点评嘉宾,学院部分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古鹏飞博士做了主题为“利用重组大肠杆菌生产L-色氨酸的研究”的报告,主要从L-色氨酸产生菌株GPT1002的构建、转运蛋白的敲除对L-色氨酸合成的影响、PHB胞内的积累对L-色氨酸合成的影响,以及FLP/FRT介导的随机拷贝数基因的整合四个方面阐述了其博士期间的研究工作,并分享了他在实验过程中的一些心得体会,为师弟师妹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陈安静博士的报告题目为“甲壳动物SUMO化系统促进病毒复制的机理研究”,系统的展示了其实验技术路线以及科研成果,鉴定了克氏原螯虾SUMO化系统唯一的结合酶UBC9及SUMO,并深入研究了它们促进WSSV感染的机理,并得出螯虾SUMO化系统修饰病毒极早期蛋白促进病毒复制的结论。思路清晰,言简意赅,将所研究的项目很好的呈现给大家。

郭婷婷博士的报告内容为“乳酸菌噬菌体及其裂解机制的研究”,首次在乳酸菌噬菌体中鉴定了信号锚定释放结构域,裂解素Lyb5依赖该结构域通过宿主Sec分泌系统完成跨膜运输。对穿孔素Hyb5的成孔方式、聚集形态及反作用因子antiholin进行体外鉴定并且建立了Hyb5与Lyb5组成的双组份裂解系统的相互作用模型。

祁庆生教授对三位博士的报告给予了较高的评价,肯定了他们博士期间的工作情况并针对报告内容做了进一步的点评和指导。劝诫其他同学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要吸取三位博士的经验,积极进行实验总结,提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论坛结束后,许多同学与三位博士进行了更深入的探讨。

通过本次论坛,同学们开阔了思路,增长了知识。论坛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古鹏飞:生命科学学院2013届博士毕业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知名杂志上发表论文三篇,先后获得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陈安静:生命科学学院2013届博士毕业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在Journal of virology等相关领域顶尖杂志发表论文三篇。先后获得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郭婷婷:生命科学学院2013届博士毕业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文章2篇,核心期刊文章1篇。先后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及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学校邮箱 校园卡自助服务平台 OA办公系统 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财务报账系统 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