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院78级校友汪兆琦当选2012年欧洲科学院院士
作者:綦亮   时间:2013-07-29  

近日,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1978级校友、弗里德里希•席勒-耶拿大学生物药学系教授、德国莱布尼茨老年研究所-弗里茨•李普曼研究所高级专家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国际专家、中国抗癌协会海外代表汪兆琦教授被增选为2012年欧洲科学院院士。

汪兆琦教授是DNA损伤及修复、基因组稳定性及肿瘤发生研究领域的国际知名学者和领军人物。他通过利用常规的或组织细胞特异性基因敲除小鼠模型和病人细胞株,研究了DNA损伤检验点和修复基因介导的维持基因组稳定性和抑制细胞癌变的机制,构建了多发性内分泌肿瘤1型(MEN1)、范可尼贫血症、奈梅亨破损综合症、小头畸形,组蛋白乙酰转移酶辅助因子TRRAP、聚ADP-核糖基化链合成酶PARP1、切除聚ADP-核糖基化链降解酶PARG的小鼠模型,揭示了DNA损伤修复因子是抑制基因组不稳定综合症(如奈梅亨破损综合症、范可尼贫血症)的癌症恶性转化的重要因素,发现了聚ADP-核糖基化异常调控的病理生理过程(如中风,糖尿病)及其在调节细胞凋亡和坏死方面的发病机制,证明了组蛋白乙酰转移酶辅助因子TRRAP在染色质重塑、细胞周期调控、DNA损伤修复和抑制细胞癌变方面的重要功能,测试了致癌物在p53基因敲除小鼠模型中所诱发的p53基因突变谱。汪兆琦教授的研究成果为分析流行病学研究和预防癌症提供了技术基础,为探索基因突变机制、破解肿瘤奥秘作出突出贡献,这将有助于医学研究人员从基因角度追溯癌症等人类罕见和常见疾病的根源。

汪兆琦教授1957年生人,1978年考入山东大学生物系动物(胚胎)专业。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学校邮箱 校园卡自助服务平台 OA办公系统 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财务报账系统 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