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生命学院承办第407期 “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网站编辑   时间:2013-11-06  

2013年11月4日上午9点,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第407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中心校区生命科学学院北楼226会议室举行。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张友明教授为同学们做了一场题为“后基因组时代的新技术”的专题讲座。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胡玮老师主持此次讲坛。

张友明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学术经历、主持过的主要科研项目以及目前从事的技术研究等。着重介绍了自己科研项目中的技术开发工作,包括Red/ET重组工程的体系建立、DNA直接克隆技术的开发等。他谈到DNA直接克隆技术在微生物新药物的开发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课题组已经利用Red/ET重组工程体系克隆、表达PKS、NRPS基因簇;改良和生产抗肿瘤药物和抗细菌药物的微生物,申请了多项国际专利。

之后的互动环节,张友明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都一一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回答,帮助大家对Red/ET重组技术进行更深入的了解。

张友明,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EMBL的公司技术主管;1997- 2000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博士后及工作期间,发明了Red/ETRecombineering(Red/ET重组工程)技术,是DNA工程技术中革命性的创新。先后在《NatureGenetics》、《NatureBiotechnology》、《Genes&Development》等发表论文从各个方面阐述了该技术的应用,奠定了其在该领域的领导地位,并且拥有多项该技术国际专利。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学校邮箱 校园卡自助服务平台 OA办公系统 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财务报账系统 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