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山大学者主持“绿色大学”专辑正式发表
作者:范爱荣   时间:2013-12-06  

近日,山东大学生态学与生物多样性研究所王仁卿教授与王玉涛博士受邀主持的“绿色大学 GreenUniversities”专辑在国际著名杂志《Journalof Cleaner Production清洁生产(SCI,3.398)》上正式出版发表。

2011年5月,王仁卿教授和王玉涛博士受《Journal of CleanerProduction》杂志主编、著名学者DonaldHuisingh教授邀请,以专辑负责人和客座编辑身份开始筹划“绿色大学”专辑。2011年11月,借山东大学110周年校庆之际,山东大学举办了“绿色大学与高等可持续发展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就绿色大学建设、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开展及区域合作等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为此专辑的策划和顺利完成奠定了基础。本专辑收录了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专家学者撰写的17篇文章,包括绿色大学的校园建设、绿色大学与高等环境可持续教育的评估、绿色大学课程建设、校园外的高等环境可持续教育、高等环境可持续教育的作用、不同地区绿色大学建设的启示等方面的内容,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学者通过文献综述、案例研究、模型建立、调查问卷等方式分析探讨了亚洲、欧洲、北美、拉丁美洲等地区绿色大学建设及高等环境可持续教育的由来、现状、发展及对未来发展的推测等。2013年6月,王玉涛博士还应邀参加了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十六届欧洲清洁生产圆桌会议与第七届可持续大学环境管理会议(ERSCP-EMSU),并介绍了由“绿色大学”专辑的学术研究成果。

从1972年开始,国内外高等院校先后开展了“绿色大学”方面的研究与实践。绿色大学建设是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重要途径,绿色大学建设与发展水平也成为国内外著名大学的重要衡量标准之一。在完成绿色大学专辑之后,山东大学学者正在与香港城市大学学者在《清洁生产》杂志联合主持一期关于“迈向生态文明——应对雾霾污染问题”的专辑,目前该专辑组稿进展顺利,已经完成前期摘要外审工作。《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杂志,是国际清洁生产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顶级期刊,随着全球学者对气候变化问题与绿色经济发展的关注持续升温,近五年来该杂志影响因子和国际地位快速上升,影响因子从1左右上升到目前的3.398,发行量也迅速扩大。该杂志常以专辑形式发表主题集中的论文,并从世界各地聘任客座编辑,王玉涛博士因其前期出色的客座编辑工作,被该杂志正式评为正式编辑(Subject Editor),成为该杂志的首位亚洲编辑。(孙明星)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学校邮箱 校园卡自助服务平台 OA办公系统 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财务报账系统 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