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一届中国DNA重组工程培训班正式开班
作者:范爱荣   时间:2014-10-22  

金秋十月,第一届中国DNA重组工程培训班在山东大学正式开班。来自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植物生理研究所、武汉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的20名老师和学生参加了这届实验技能培训。

此次培训班由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友明教授的课题组承办。作为Red/ET重组工程技术的发明人之一,张友明教授已经九次在Nature及其子刊上发表文章;其创立的Red/ET DNA重组工程技术体系可以完成传统分子生物学技术所不能完成的任务,包括大片段DNA直接克隆、DNA片段缝合、在细菌人工染色体上进行位点突变等,并且具有高效率、无酶切位点依赖性、无长度限制性等优势,可广泛应用于生命学科各个领域。

这次DNA重组工程培训班为期5天(10月15日-10月18日),完成了BAC和高拷贝质粒的修饰、DNA片段的亚克隆、位点特异性重组等几个实验。学员们全程参与了整个实验流程,掌握了基本的实验技能。张友明教授以及德雷斯顿工业大学Francis Stewart教授作了三个主题报告,讲述DNA重组技术研究的原理、进展和应用;符军教授和实验室几位年轻研究人员作了七个专项技术报告,陈述了技术细节和DNA分子克隆策略。

在最后的总结中,学员们普遍反映在这五天的密集培训中收获了很多,对这项技术体系经历了从陌生或者不敢尝试,到轻松接受这样一个适应过程,并表示非常有兴趣把这些技术运用到自己的科研中。教员们也真诚希望今后与他们建立广泛的联系和交流,为学员们解决科研中出现的一些实质性的问题。

鉴于Red/ET DNA重组工程技术对于原核生物、真核生物都有广泛的适用性,为了让国内更多科研人员了解和掌握这项技术体系,张友明教授课题组拟以后每年定期举办DNA重组工程培训班,争取让这项技术能辐射出去,让国内更多科研人员了解和使用,以推进我国基因组工程的研究进展。(王连水)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学校邮箱 校园卡自助服务平台 OA办公系统 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财务报账系统 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