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山大承办第九届高校生命科学课程报告论坛
作者:刘楠   时间:2014-11-24  

11月21日—23日,第九届高校生命科学课程报告论坛在济南召开。本届论坛由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学相关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主办,山东大学承办。以“传承与创新:信息化环境下的高校生物学课程与课堂”为主题,围绕信息化环境下的生命科学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等内容,进行广泛而深入的研讨。三位中科院院士、十余位校长和近百位院长(系主任)参加了此次论坛,多位学者作了主题发言,研讨内容涉及课程教学、人才培养、教育改革等众多方面,600余位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

开幕式上,山东大学副校长陈炎教授作为本届论坛执行主席致开幕词。他表示,山东大学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办好论坛,打造高校教学交流平台,促进高校间合作,真诚希望通过生命科学课程报告论坛这个平台与各高校加强交流合作,共创美好未来。

教育部大学生物学课程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朱玉贤以“棉纤维发育分子机制的诠释与25年研究教学生涯回顾”为主题,重点针对如何在研究中创新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强调了逆向思维的重要性,鼓励在研究中发现新思路。朱玉贤院士表示,科学家要善于发现新问题,善于从常见而平凡的现象中发现蛛丝马迹,逐步找到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此外,他还以学生为例,讲述了导师的重要意义,鼓励师生一体。

教育部生物科学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施一公教授作了题为“钱学森之问:中国创新人才培养”的报告。报告回顾了中国科学技术的百年发展历史,提出大学的目的在于培育健全的人。他指出研究型大学的目的在于学不以致用,而为思维为未来。针对于基础研究,施一公院士指出,现在的问题不是缺乏转化能力,而是大学和研究院所缺乏真正创新的研究。面对当前科研创新能力的现状,他强调,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以《我国生态学教育的若干思考:问题与对策》为题,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方精云教授从生态学教育的重要性、现状分析、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途径等四个方面进行讲述。他指出,生态学和生态学思想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础,是构成生态保护和生态建设的科学基础,是区域规划与生态设计的基本原理。同时,他强调当前生态学教育缺乏生态学基础知识训练、技能训练,课程设置与现实脱节,建议改革现有课程设置、增加基础知识课程,加强技能与方法训练,增加生产实践实习,增加就业岗位。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谭保才教授以“山东大学生物学人才培养与课程建设”为题,在大会作了报告。他简要介绍了山东大学的生物学教学基本情况,表示山大一直以培养研究型人才为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不仅要进行课程转型升级建设,也要进行课堂教学模式探索,将科研优势转变为教学优势。

分组报告与讨论阶段,围绕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与课程体系建设、MOOC共享应用与课程教学质量提高、课堂教学的改革与创新、微课等课程教学资源的建设与应用等四个方面,与会学者分别从不同视角、运用多样化方法进行广泛而深入的研讨,为信息化环境下的生命科学类专业人才培养和课程体系建设提出意见。

此外论坛还进行了“第二届全国高校(生命科学类)微课教学比赛”颁奖,《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年度颁奖。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仁卿教授、郭卫华教授、时永香教授、季明杰教授获奖,山东大学荣获优秀组织奖。

闭幕式上,教育部大学生物学课程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华中农业大学江珩教授作总结发言。他认为,为搭建不同高校之间沟通的桥梁,论坛还应加强与更多高校间的合作,邀请更多人参与进来,跳出传统的运作框架,改变原有思维模式,充分利用技术这一工具,将论坛讨论成果传递给更多人,推动高校生物学教学建设。他还表示,此次论坛为全国高校间进行教学研讨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和空间,现在更应该着力于践行论坛上得出的各种理念。

此次会议以“传承与创新:信息化环境下的高校生物学课程与课堂”为主题,推动了全国高校生物学课程改革,优化课程体系、深化课程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创新教学设计、提高教学质量。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学校邮箱 校园卡自助服务平台 OA办公系统 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财务报账系统 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