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山东动物学会成立55周年学术讨论会在山东理工大学召开
作者:范爱荣   时间:2015-09-23  

2015年9月11-13日,山东动物学会成立55周年学术讨论会暨“泰山科技论坛”第十八期在山东理工大学召开。会议由山东省科协、山东动物学会、齐鲁晚报、大众日报社大众网联合主办,山东理工大学承办。本次会议印制了论文摘要集,共收录论文摘要56篇。大会进行了40个报告,其中1个“泰山科技论坛”主题报告,7个特邀大会报告,32个分组报告。来自山东省46所高校、科研机构、动物学领域相关单位及中学生物学教学一线的专家、学者、学生代表及工作人员等近16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国动物学会及山东植物学会等全国总会及部分兄弟学会发来贺信,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9月12日上午,大会举行开幕式,开幕式由山东动物学会副理事长、山东师范大学安利国教授主持。山东理工大学校长吕传毅教授致辞。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德华、山东省科协学会部部长夏庆刚、山东动物学会理事长王金星、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郭卫华等先后在开幕式上讲话。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秘书长王世立研究员代表兄弟学会致贺辞。开幕式后进行了“泰山科技论坛”报告和大会特邀报告。本次“泰山科技论坛”邀请了中国动物学会甲壳动物学分会理事长、山东动物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李新正作题目为《中国海洋生物多样性调查研究进展与展望》的报告。9月12日全天,大会还邀请了7位专家作大会特邀报告。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王德华作了题为《组学时代动物生理生态学面临的挑战》的报告,中国动物学会理事、山东动物学会理事长王金星作了题为《泛素化与类泛素化(SUMO)在甲壳动物免疫防御中的功能》的报告,中国教育学会生物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人民教育出版社生物室主任谭永平作了题为《中学生物课程的百年历史和现状》的报告,山东动物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理工大学教授赵博生作了题为《RhoA/ROCK信号通路在涡虫神经再生中的功能》的报告,山东动物学会副理事长、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吴家强作了题为《猪流行性腹泻(PED)流行趋势及其防控》的报告,山东动物学会副理事长、山东大学教授李玉春作了题为《我国小型哺乳动物分类与系统演化研究现状》的报告,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赵小凡作了题为《昆虫类固醇激素20-羟基蜕皮酮通过G-蛋白偶联受体传递信号》的大会报告。

在9月12日下午举行的山东动物学会成立55周年纪念仪式上,山东动物学会名誉理事长陈致和向参会者讲述了山东动物学会55年的发展历程,并介绍了历届会议的举办情况及为学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老一辈专家、学者。他以亲身经历见证山东动物学会的发展与壮大。学会理事长王金星对学会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具体的规划与展望。随后举行了山东理工大学赠盘仪式和山东动物学会LOGO征求意见等活动。

9月13日上午大会举行了分组报告,共分学术组、研究生论坛组及生物学教学组,分别有11个、16个和5个报告。研究生论坛组组织了评审,评出报告一等奖3名。

大会闭幕式由王金星主持,他为新增补的6位学会理事颁发了证书,并为获奖研究生颁发了证书及奖金。王金星感谢中国动物学会、山东省科协及山东省各位专家、学者和同学们对山东动物学会工作的大力支持,并宣布下一次学术大会将于2016年暑期在鲁东大学(烟台)举办。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学校邮箱 校园卡自助服务平台 OA办公系统 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财务报账系统 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