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山东大学参加编写中国大百科全书
作者:范爱荣   时间:2015-11-10  

11月6日至7日,《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生态学卷陆地植被分支编写组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山东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内蒙古大学、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和山东大学的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介绍了中国大百科全书以及其第三版的进展情况,讨论了陆地植被分支的学科名称,一、二级框架设置和基本条目选定等重要议题。代表们畅所欲言,热烈讨论,就会议的主要议题达成了共识,明确了分工。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生态学卷,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方精云主编。生态学在《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一、二版中是作为生物学的分支进行编撰的。2011年,生态学独立为一级学科,因此,《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生态学卷将按照一级学科执行编撰,独立设卷,并拟定了包括生态学基础到应用、生态学不同层次到专门领域的16个分支,由国内知名专家担任分支主编。山东大学王仁卿教授负责陆地植被分支的编写,上述参会单位共同承担。

党的十七大首次提出“生态文明”理念,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专门论述“生态文明”,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高度。随着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生态学的社会关注度日益提升。《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生态学卷的编撰出版,是学科建设的一件大事,必将对我国生态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杜宁)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学校邮箱 校园卡自助服务平台 OA办公系统 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财务报账系统 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