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生命学院教师参加全国高校课程论坛并获奖
作者:张攀   时间:2015-11-16  

11月13日至15日,第十届高校生命科学课程报告论坛在广州召开,共有包括多名院士和国家级教学名师在内的600多名高校教师和管理者到会。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郭卫华教授一行8人参加了本届报告论坛并获得多项荣誉。

高校生命科学课程报告论坛是由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学相关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是国内生命科学领域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教学论坛。本届报告论坛由中山大学承办,从“实践•创新•发展”三个层面,聚焦信息化环境下生命科学类专业教学理念、课程体系、课程内容和教学模式等教育教学改革问题。邓子新院士和谭天伟院士分别做了“科技创新”和“行业背景下的工程教育”的主题报告;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李沉简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英典教授则分别就各自学院的教育教学改革进行了主题报告;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林金安编审在大会上介绍了从传统教材到数字课程的出版创新。

分组报告与讨论阶段,与会代表围绕“学科发展和技术进步对专业教育的影响”、“课程体系改革与教学内容的优化”、“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机遇与挑战”以及“教学模式改革与教学资源建设应用”等内容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受组委会委托,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郭卫华教授主持了分组讨论,并与参会代表进行了广泛交流。林浴霜副教授做了《发育生物学课程建设与教学方法改革初探》的报告,获得了与会老师的一致好评。多名参会老师还与高教社相关负责人就数字课程与数字化教材的出版开发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与商讨,已初步达成出版协议。

此外,报告论坛进行了“全国高校(生命科学类)微课教学比赛”颁奖。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肖敏教授讲授的《细菌细胞壁中的肽聚糖》、陈忠科副教授讲授的《神经肌肉接头的兴奋传递》荣获二等奖;王敏琴教授讲授的《从基因型到表现型》、时永香副教授讲授《细胞骨架》的和秦启龙讲师讲授《海岸地貌》荣获三等奖,山东大学荣获全国微课教学比赛优秀组织奖。

报告论坛还进行了《高等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年度颁奖,我校张晴晴等的《体验世界一流大学的生物教育》一文被评为优秀论文。山东大学荣获优秀工作组织奖。

山东大学去年在济南南郊宾馆成功承办了第九届高校生命科学课程报告论坛。山东大学对于本科教学质量以及教学改革高度重视,极大地促进了生命学院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能力的提升,有力地推动了生命科学课程教学模式改革和教学质量提高。(文/刘红 图/陈忠科)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学校邮箱 校园卡自助服务平台 OA办公系统 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财务报账系统 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