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吉林大学滕利荣教授访问山东大学
作者:范爱荣   时间:2016-11-16  

11月12—14日,吉林大学生物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国家教学名师滕利荣教授访问山东大学,并作了题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思路与实践”的报告。山东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部长朱德建、副部长郁鹏等,本科生院副院长王丰晓,青岛校区综合办副主任兼住宅建设处处长周加强、启动办副主任王纪磊,理科学院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相关负责人,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谭保才、院党委书记曲刚等院相关领导、实验教学课程负责人、任课教师、实验技术人员等参加了活动。

11月13日上午的报告在中心校区进行,谭保才主持了报告会。滕利荣介绍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与发展的历程,并详细介绍了他的团队在吉林大学从事生物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内容包括“建好实验中心:提高实验教学理念先行”、“搭建共享平台,优化人才培养环境”、“创建分类培养方案,转变人才培养方式”、“探索教学方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探索教师聘用新机制,引导教授上实验课”、“建设信息化平台,提升实验教学水平”、“探索管理方式、创新运行机制”、“实验室安全:以人为本、防范在先、安全第一”七个方面,这是对其小组十几年工作经验和成绩的总结,为我校理科学院教学工作的改革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报告结束后,朱德建、郁鹏主持了研讨会,与滕利荣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双方就实验教学体系建设思路设计、资源开放共享、实验课排课安排、实验技术人员的编制和职责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理科学院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相关负责人和生命学院各教学实验室主任参加了研讨会。

11月13日下午,滕利荣参观了生命学院在中心校区的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和微生物学实验室,并就课程设置等方面的问题与任课教师进行了交流。

11月14日上午,周加强向来访的滕利荣介绍了青岛校区的建设规划。滕利荣、周加强、王丰晓、王纪磊、郭卫华和生命学院其他本科教学实验负责人、资产部及公共创新实验中心相关领导专门就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建立生物学教学示范中心事宜进行了讨论分析,同时滕利荣针对建立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的标准和前瞻性等问题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随后,滕利荣参观了青岛校区公共创新实验中心、生命科学学院基础生物学实验室、青岛校区博物馆,在对青岛校区实验室建设工作肯定的同时也对实验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建议。

滕利荣教授是吉林大学生物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国家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生物与食品学科组组长。曾于2009年和2014年两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获奖成果分别为《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可持续发展的研究与实践》、《构建高校与社会协同实践育人新模式》。这次来访,对于我校理科学院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和教学内容改革具有良好的推动作用。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学校邮箱 校园卡自助服务平台 OA办公系统 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财务报账系统 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