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生物被膜专题研讨会
作者:范爱荣   时间:2016-12-06  

11月26日至27日,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第一届全国生物被膜专题研讨会在山东大学举行。会议由山东大学谷立川教授和胡玮副教授共同主持。除山东大学外参会代表来自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病源所、华中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天津大学等学术机构,代表了国内在生物被膜领域的主要研究力量。

在自然条件下,微生物能够附着在物体表面形成高度结构化和群落化的生物被膜(biofilms),这种生活方式与浮游生长相比有显著不同。在生物被膜形成的动态过程中,微生物细胞一旦吸附,其生物学特性将发生明显的改变,尤其是在生理应答和发育动力学等方面,细胞可启动一套完全不同的基因,使其变成有别于单细胞状态的群落化的“高等”生物。作为多数微生物首选的具有保护性的生存方式,生物被膜不但对于细胞在环境中的存活至关重要,还在许多感染性疾病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已有的研究表明,大约65%人类细菌性感染是由生物被膜细菌引起的。此外,微生物生物被膜还可污染与人类生活相关的设施,如空调系统、供水系统和食品加工设备等,由此造成传染病的流行。国际微生物学界对生物被膜的研究非常重视,一直以来是微生物学领域的主要研究热点之一。而国内对生物被膜的研究起步较晚,重视程度不够。这次学术研讨会就是为了促进国内生物被膜领域学者间的交流以及研究水平的共同提高而举办的。

会议就生物被膜领域的研究热点从信号通路、细胞行为、蛋白质结构以及试验技术等多个重要方面讨论了关键的科学问题以及未来发展方向。本次研讨会的突出特点是高度强调以学术为中心、以平等高效的思想交流为目标、以新思想的产生以及科研水平的共同提高为结果。研讨会的日程包括13个研究报告以及2小时的圆桌会议,为充分的思想交流创造了条件。

在圆桌会议上,与会者根据报告的内容对未来生物被膜领域的发展方向以及创新性的研究技术作出了展望。并且为了促进国内生物被膜领域科研人员公共提高研究水平达成了多个共识:一是促进试验材料以及试验技术的自由交流,鼓励互派研究生到对方试验室学习;二是建立长期交流机制,生物被膜研讨会每年举办一次,各单位轮流主办;三是筹办生物被膜专业委员会;四是筹办新型学术期刊。

一天半的会议虽然时间不长,但与会代表一致认为经历了一次前所未有的头脑风暴。更重要的是每个人都觉得会议结束代表着一个新的开始。(谷立川、胡玮)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学校邮箱 校园卡自助服务平台 OA办公系统 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财务报账系统 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