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7年生物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工作研讨会在山东大学召开
作者:张攀   时间:2017-06-11  

6月3日,2017年生物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工作研讨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16所国内顶尖“985”院校的100余名教授、院长和同学们齐聚一堂,就“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进行过程中的经验、体会和培养方法进行了交流。山东大学副校长刘建亚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洪德元院士,教育部“拔尖计划”生物学科召集人、复旦大学杨继教授,生命学院院长谭保才、党委书记曲刚、副院长郭卫华、教授王仁卿,泰山学堂副院长刘振美,泰山学堂生命取向指导小组组长张伟及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刘建亚代表山东大学向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在致辞中介绍了山东大学近年来在教育改革过程中的重大举措,并对山东大学生命学院和泰山学堂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过程中取得的成果进行了介绍。曲刚和杨继分别介绍了生命学院和“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的相关情况。

在大会主题报告中,洪德元院士首先以“‘教’与‘学’的思考“为题,向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他本人成长为科学大家的成长历程和对科研、“教”和“学”的亲身体会。洪院士诙谐风趣的演讲风格和曲折而不平凡的人生历程引起了全场老师和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刘振美和谭保才相继分别以“拔尖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和“生命科学学院情况介绍”为题向大会介绍了泰山学堂和生命取向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举措和成果。报告会后,与会老师和同学们分别就教学和学习经验展开了研讨,进行了充分的经验交流。

“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是教育部联合中组部、财政部于2009年启动的一项人才培养计划,旨在培养中国自己的学术大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1所国内顶尖高校参加了该项人才培养计划。山东大学泰山学堂作为山东大学承担该项人才培养计划的主体,开设了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五个取向,同各学院协同进行人才培养。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承担了生物取向的教学培养工作,成立了十余人的泰山学堂生命取向教授指导小组组织展开人才培养工作。迄今为止,泰山学堂生命取向已经培养了40名毕业生,其中92.5%赴John Hopkins University, Columbia University,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国内外顶尖高校院所继续深造。(文/图 王明钰)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学校邮箱 校园卡自助服务平台 OA办公系统 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财务报账系统 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