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生命学院举行2018级研究生新生与学院领导见面会暨学术诚信报告会
作者:臧淑敏 张牧臣   时间:2018-09-14  

为了让同学们深入了解学院、适应新的学习阶段,913日下午2点,生命学院在振声苑南楼S106教室举行了18级研究生新生与学院领导见面会暨学术诚信教育报告会。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副校长、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谭保才、院党委书记曲刚、副院长郭卫华、学院办公室主任张剑以及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相国教授出席见面会,见面会由院党委副书记李海燕主持。

谭保才首先代表青岛校区和生命学院对18级研究生新生的到来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并向同学们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历史发展与现状。随后,他从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学生培养、科研成果等方面向新生们介绍了学院近年来的不断发展,让同学们对生命学院有了系统的了解。谭保才提出要建设双一流学校和培养全中国最优秀的学生,就要求同学们以更严格的标准衡量自己,鞭策自己,在以后的科研和学习过程中,各位研究生要明确自己读研的目的、要加强逻辑思维的锻炼和实验技能的提升、要正确看待困难和失败、要有正确的科研态度。同时,谭院长还着重强调了科研过程中的学术不端问题,他告诫同学们科研中要注重积累,不要害怕失败,遵守学术道德。

随后,曲刚以立志敦行创新严谨奋斗五词为主题发表讲话。曲书记提出新一代的研究生要志存高远,要有崇尚的德行、独立的精神、宽广的胸怀、坚定的意志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他鼓励同学们要有质疑和挑战的精神,要端正学习态度、合理安排时间,当面对挫折时要相信自己,相信奋斗终会有回报。接着,郭卫华与同学们互动交流,她告诫同学们要珍惜点滴时间,要不断努力,不断向他人学习,不要荒度光阴。最后,张剑向全体同学强调了实验室安全问题,在实验室用电用水安全、实验室试剂安全和消防安全等方面一一提醒大家需要注意的具体事项。

院领导见面会结束后,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相国教授为全体同学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诚信教育讲座。他从科学精神、科研道德、学术不端及学术规范等方面展开讲述,用多个国内外学术不端的例子,要求研究生们要弘扬科学精神,踏实做好研究工作,提醒同学们学术规范是科研工作的基础,学术要实事求是、绝不容许造假。

作为2018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环节,本次会议让新生们对生命学院有了更为系统与深入的了解,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端正了同学们的科研态度,也让同学们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更加期待自己的研究生生活,争取为生命学院新的辉煌贡献自己的力量。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学校邮箱 校园卡自助服务平台 OA办公系统 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财务报账系统 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