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山东动物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举行
作者:王玉志   时间:2018-10-17  

        10月13日至14日,山东动物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暨中学生物学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举行。本次会议由挂靠山东大学的山东动物学会主办,山东师范大学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大学舒德干教授等参会并作报告。
        13日上午,大会开幕式举行。山东动物学会副理事长、山东师范大学安利国教授主持开幕式。中国动物学会贝类学分会秘书长、山东动物学会副理事长、中科院海洋研究所阙华勇研究员宣读了中国动物学会发来的贺信。山东省科协学会部副部长吴希峰、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王传奎、山东动物学会理事长王金星教授分别致辞。
        开幕式后,大会进入特邀学术报告阶段。舒德干院士作了题为“动物界成型和广义人类由来的化石证据”的报告;973首席科学家、中科院海洋所原所长、《中国海洋与湖沼》(英文版)主编相建海研究员作了题为“破译对虾复杂基因组,创新其生物学认知”的报告;国家杰青、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青岛农业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聂品教授作了题为“低等脊椎动物的干扰素”的报告;青岛农业大学植物医学学院院长刘同先教授作了题为“Utilizing the tritrophic interaction of plant-herbivore-natural enemy for better biological control”的报告;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中国教研网执行总编、中国教师研修网副总编朱立祥作了题为“从双基到学科素养的中学生物学课程”的报告;国家优青、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泰山学者青年专家、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邵长伟研究员作了题为“初识比目鱼:从组学到生物学”的报告;中国动物学会理事、山东动物学会理事长、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金星教授作了题为“对虾白斑综合征病毒的一种新受体”的报告。中国海洋大学张士璀教授、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赵小凡教授、山东省农业科学研究院家禽研究所所长吴家强研究员、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李国荣教授、山东师范大学高金珉教授、山东理工大学赵博生教授分别作了题为“Like Mother Like Son”“Insulin and 20-hydroxyecdysone counteractively regulate phosphoinositide-dependent kinase-1 expression for insect population”“山东主要猪病遗传与演化规律”“白藜芦醇通过SIRT1抑制肝脏肿瘤发生延缓假鳃鳉衰老的表观遗传调控机理”“减数分裂染色体联会、解联会和精确分离的调控机制”“A planarian 14-3-3εhomolog as a key regulator is involved in the brain regeneration inDugesia japonica”的报告。13位专家从不同层次、角度充分展示了动物学科研究的最新成果,为参会师生带来一场场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
        13日晚上、14日上午进行了第三届山东省动物学“齐鲁新星”研究生学术论坛专题报告和中学生物学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专题报告。14日上午,大会闭幕式举行。王金星对动物学“齐鲁新星”研究生学术论坛专题报告进行了点评。大会为优秀研究生报告者颁发了获奖证书,赵博生教授代表学会对大会进行了简要而精彩的总结。山东动物学会秘书长、山东大学王玉志副教授主持闭幕式。来自全省高校、科研院所和中学等41个单位的196位代表参加大会。
        此次山东动物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暨中学生物学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实现了山东省动物学界高水平、深层次的学术交流,对于促进山东省动物学领域科研水平的提高,加强动物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以及推动山东省中学生物学教育改革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学校邮箱 校园卡自助服务平台 OA办公系统 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财务报账系统 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