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山大学子在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中斩获佳绩
作者:靳姣、梁雪原、李涵臻   时间:2018-10-31  

10月28日,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简称iGEM)在美国波士顿海因斯会议中心落下帷幕,山东大学2支代表队“SDU-CHINA”和“SKLMT-CHINA”首次参赛,在三百四十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金奖和铜奖。
SDU-CHINA队伍由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靳姣、张钊沁、张继中、锡丽媛、潘子健、陈君洋、郝乙泽、孟玉敏、耿子龙和王炜光十名同学组成。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梁泉峰教授和祁庆生教授担任队伍的指导老师,从项目框架设计到具体实验实施均得到两位老师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


        SDU-CHINA的参赛项目是“MetaboLight: Light-controlled Redirection of Metabolic Flux”(光控代谢流重定向),目的在于利用合成生物学的手段,在大肠杆菌中搭建一个光控的代谢流重定向的平台。通过外部条件光的调控,在生长的不同的阶段将代谢流从中心TCA循环转换到产物生产的合成途径上,以提高代谢底物的有效利用率,从而提高了产品的产量。
SKLMT-CHINA队伍由11名本科生组成,他们分别是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高德琛,数学学院的陈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田维萱和生命科学学院的赵晓涵、唐非、孙奥、董冬阳、单泓锟、李涵臻和梁雪原。团队指导老师为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张友明教授和符军教授。


        SKLMT-CHINA的参赛项目是“Plant,Protect,Plan”(星球保卫计划),改变了iGEM对于大肠杆菌作为底盘的观念,选用了在环境保护方面更出色的假单胞菌属中毒性极低的荧光假单胞菌,并构建了一系列的标准化的启动子来作为调控原件;且选用了恶臭假单胞菌S16的尼古丁降解基因簇作为外源基因来验证第一步构建工作以及保护环境免受尼古丁的污染。
iGEM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于2003年创办,是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国际性顶级学术竞赛,其中涉及到生物、物理、化学、信息、电子等多学科交叉内容。每年的比赛结果都受到一些顶级学术杂志和主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
通过参与iGEM,山大学子与世界各高校的优秀的学子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拓宽了国际视野,充分展现了山大学子的风采。

 

SDU-CHINA团队合影

SDU-CHINA在比赛中获得金奖

SDU-CHINA在海报前与裁判交流

SDU-CHINA在展示项目

SKLMT-CHINA与裁判在海报前合影

SKLMT-CHINA在比赛中获得铜奖

SKLMT-CHINA在比赛中获得铜奖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学校邮箱 校园卡自助服务平台 OA办公系统 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财务报账系统 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