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生命科学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与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系列活动
作者:张剑、成洪森   时间:2019-01-05  

为了落实青岛校区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生命科学学院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稳定开展,1月4日上午,由青岛校区副校长、院长谭保才、学院党委书记曲刚带队,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组成安全检查工作组,在全院范围内对教学科研实验室进行安全大检查。

工作组重点检查了实验室规章制度、实验室卫生环境、水电消防、危化品使用、废液回收等与学院各实验室密切相关的安全项目。在检查过程中,工作组听取了各实验室负责人对本实验室安全情况汇报和对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并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实验室物品随意摆放、化学试剂存放不规范、用水用电安全隐患以及阻挡消防安全通道等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意见。

1月4日下午,为进一步加强师生们的安全意识、提高消防技能,学院邀请青岛校区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和保卫处相关负责老师为全院师生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和消防器材使用培训。

在培训会上,学院党委书记曲刚特别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要求全院师生将安全放在首位;要健全制度、更加落实责任,进一步健全实验室安全工作责任体系;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随后学院办公室主任张剑结合上午安全检查的情况,向大家展示了检查中发现的典型性问题,并说明了一系列存在安全隐患的行为及其危害性。

青岛校区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赵岩老师以其他学校发生的安全事故为例,提醒师生注意实验室内可能存在的危险源,尤其是危险化学品的保存和使用,确保双人双管,将火灾、爆炸、中毒等危险消灭在萌芽中;强调各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应熟知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并指导学生学习掌握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在进入实验室前认真研读安全使用手册,提高安全意识。

保卫处段德玺老师向师生展示了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并组织到会全体师生在N2科研楼外开阔场地进行了灭火器的现场使用培训和灭火实践。此次培训的举行有助于师生们的安全意识及安全技能的提高。各教学科研实验室师生代表参加了培训。

实验室安全是关系到安全稳定和师生切身利益的大事。通过一系列安全检查、安全教育和消防培训等活动,学院排查了各教学科研实验室的安全隐患,并提出了具体整改意见,要求各实验室抓紧落实整改,认真做好实验室的安全教育和管理,规范实验的安全操作规程,确保实验室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然,全院师生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努力创造一个安全、整洁、文明的学习和工作环境。

(摄影:成洪森、于晓琳)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学校邮箱 校园卡自助服务平台 OA办公系统 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财务报账系统 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