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山东青岛森林生态站第二届学术委员会成立
作者:董继斌   时间:2020-01-15  

2020年1月6日至9日,由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网络(CFERN)、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典型林业生态工程监测评估国家创新联盟、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山东大学(青岛)联合主办的“山东青岛森林生态站第二届学术委员会成立暨国标认证挂牌会”在青岛市成功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林科院等20个单位及省内外生态站的110多名专家学者、林业工作者和研究生出席了本次会议。

山东青岛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简称山东青岛森林生态站)于2009年由原国家林业局批准建设,建设单位为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所属青岛市林业工作站,技术依托单位为山东大学。1月8日上午,首先举行了 “山东青岛森林生态站第二届学术委员会成立暨国标认证挂牌会”。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耿以龙主持会议并致辞,他简要介绍了青岛生态站的情况,感谢CFERN中心和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青岛生态站的关注和指导,并表示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加快青岛生态站的建设。山东大学科研机构中心主任刘德代表山东大学致辞,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和科研平台建设作了简单介绍,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能够促进青岛森林生态定位研究站的建设,提升定位站的长期观测、研究和服务能力,助力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山东省自然资源一级巡视员亓文辉在致辞中对青岛生态站的建设和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希望青岛站能借此契机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以森林生态科研为基础,加快进行森林生态价值评估等服务能力,发挥青岛站在青岛乃至整个华北地区森林生态研究方面的积极作用。耿以龙代表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青岛林业局和山东大学宣布成立“山东青岛森林生态站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亓文辉等向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任证书。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由16位专家组成,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教授担任主任委员、王兵研究员为副主任委员,河北环境工程学院耿世刚教授等12人为委员。

 接着,由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网络中心主任、首席科学家王兵研究员主持了国标认证和授牌。青岛森林生态站技术负责人、山东大学王仁卿教授就青岛森林生态站的基本情况、建设进展、阶段成果、存在问题,以及未来规划等向学术委员会做了详细汇报。学术委员会专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森林生态系统长期定位观测方法》(GB/T 33027-2016)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森林生态系统长期定位观测指标体系(GB/T 35337-2017)两个国家标准,从青岛森林生态站的标准化建设、运行、科研、管理、服务和特色等方面对青岛森林生态站的建设进行了评审。委员们对青岛生态站的建设成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青岛生态站按照国标建设,总体达到了标准要求,同时就青岛森林生态站未来发展,从定位和特色凝练、长期定位观测、观测数据存储和利用、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设备设施更新以及运行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和建设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学术委员会根据现场考察和汇报,就青岛生态站建设情况进行了评议,大家一致同意通过青岛森林生态定位站的国家标准的认定。王兵副主任宣布通过认证并授予“山东青岛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 、“国家级公益林青岛监测站”、“沿海防护林工测评估国家创新联盟指定机构”4块牌子。其中“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典型林业生态工程效益监测评估国家创新联盟指定机构”是联盟成立以来的第一次挂牌。程青岛监测站” 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典型林业生态工程效益监

8日下午,举行了专家学术报告会。青岛森林生态站技术负责人、山东大学王仁卿教授主持。CFERN首席科学家王兵研究员做了题为“气候变化成因的非人类影响因素(非CO2因素)”的学术报告,他从全新的观点,详细讲解了人类排放的CO2非气候变化的成因,并从地球轨道偏心率、地球自转轴倾斜角、春分点推移和太阳自身活跃度(太阳黑子)4个方面的因素如何影响气候变化。中国林科院王慧博士做了“森林生态康养资源景观格局分析及其功能区划的归一化指数研究"的报告。中国科学院王璋伟研究员作了”森林汞汇-碳汇退烧后的生态学研究新热点“的报告;广东省林科院甘先华研究员以”沿海防护林工程生态监测站建设经验交流”为题,介绍了沿海防护林的建设经验。

认证会之前的1月7日,50多位专家和代表冒着寒风和雨雪,现场查看了青岛中山公园和崂山太清宫的永久性植物样地、林内观测场和坡面径流场的建设,考察了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的生命环境研究公共技术平台、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生命科学学院和生态实验室,到北宅实验楼和气象站查看了有关设施和数据综合处理服务器的运行情况,专家们对今后如何做好基础设施建设、设备运行和数据管理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这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将加强学术委员会在青岛生态站建设中的咨询和指导作用,对加快青岛森林生态站的标准化建设与运行、推进生态站观测数据积累和成果转化、提升青岛生态站服务国家和地方生态文明建设的能力,促进区域生态站网的建设和交流等具有里程碑意义。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学校邮箱 校园卡自助服务平台 OA办公系统 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财务报账系统 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