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长江特聘教授杨海涛做客“山海生风”学术论坛
作者:李梦凡   时间:2021-04-16  

4月15日晚,生命科学学院“山海生风”学术论坛在振声苑举行。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副所长、长江特聘教授杨海涛到访并受邀作题为“首个新冠病毒蛋白质三维结构的解析及临床候选药物的发现”的学术报告。

杨海涛教授从解析新冠病毒关键药物靶点的三维空间结构并开发特效药这一备受关注的焦点问题出发,介绍了其研究团队率先在国际上解析了SARS-CoV-2主蛋白酶与自主设计抑制剂N3的高分辨率复合物结构,揭示SARS-CoV-2主蛋白酶的结构特征,抑制剂N3与主蛋白酶的作用模式及抑制机制的研究成果,与到场师生分享了团队综合运用从头设计、计算机虚拟筛选和高通量筛选策略,在10000多个老药、临床药物以及天然活性产物中发现了数种对主蛋白酶和SARS-CoV-2有显著抑制作用的先导药物的研究过程。上述研究成果,为迅速开发具有临床潜力的抗新冠肺炎的药物提供了重要基础,相关工作入选2020年度富林沃斯(Falling Walls)生命科学领域十项进展、2020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

报告结束后,杨海涛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就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报告会由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攀攀主持,学院12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

杨海涛,长江特聘教授,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总体专家组专家、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评审专家、法国国家科研署基金外审专家、波兰国家科学基金外审专家、香港特区政府研究资助局评审专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专项评审专家、教育部全国博士学位论文抽检评议专家、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青年项目首席科学家;担任了Nature、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Nature Chemical Bi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Angewandte Chemie、Chemical Science、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ACS Catalysis、The Lancet's EBioMedicine和Journal of Antimicrobial Chemotherapy等十余种国际知名杂志的审稿人;担任了中国期刊Cell Research、Protein & Cell、Science Bulletin和Journal of Molecular Cell Biology的审稿人。获得了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中国侨界贡献奖、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树兰青年医学奖、Promega Award for Biochemistry和药明康德生命化学杰出成就奖等奖项。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学校邮箱 校园卡自助服务平台 OA办公系统 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财务报账系统 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