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院项目荣获第七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作者:门晓婷、刘楠   时间:2021-08-03  

81日,第七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终审决赛落下帷幕。生命科学学院由周传恩教授、刘楠老师指导,2020级硕士研究生刘海洋负责的参赛项目《“牧草之王”的缔造---苜蓿复叶发育机制的研究及品质改良》荣获“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创意组的省级金奖实现了我校在该赛道省金奖零的突破

图:团队部分成员合影

该项目立足于通过技术手段提高牧草产量及品质,进行科技创新创业,同时聚焦于利用小小牧草帮助农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项目抓住华北平原地区由于严重的盐碱危害,导致作物经济效益低下的痛点问题,扎根黄河三角洲340万亩盐碱地,抓住国家政策脉搏,践行科研使命,利用生物技术研发多个紫花苜蓿抗盐碱品种和高产优质品种,旨在通过科学的手段,提高盐碱地作物的经济价值。项目以自主研发的改良紫花苜蓿为材料,让科研成果扎根盐碱地。根据不同的种植地和应用场景,进行不同的种质资源培育,生产的紫花苜蓿不仅可以通过种子的形式出售以提高当地农户经济收入,还可以通过饲料、精粉等边缘化产品以提高产值项目产品从研发开始,获得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支持,拥有4项国家发明专利,并在专业杂志发表多篇文章。

作为项目的指导教师,周传恩教授是国家青年海外高层次人才,从事苜蓿发育机制及品质改良方面工作十余年。他提倡同学们要具有成果转化的思维模式和冒险精神,以提升科技成果的转化率。团队成员刘海洋、张昊天、门晓婷等人充分展现出学科交叉优势,融合不同的研究方向,发挥各自优势。经过团队成员和指导教师艰苦备赛,最终打磨出一个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

一直以来,我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鼓励学生参与和实践创新创业项目,积极营造院内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同时,通过竞赛引领,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努力形成以赛促、以赛促、以赛促创的良好局面。

本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主题为“我敢闯,我会创”,吸引了省内136所高校报名参赛,参赛项目20.33万项、参赛学生48.02万人,参赛学生人次达89.1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在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将高校的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广大农村地区,助力乡村振兴,同时进一步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引导大学生用青春筑梦,用科技强国。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学校邮箱 校园卡自助服务平台 OA办公系统 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财务报账系统 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