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山东大学第六届齐鲁青年论坛——生物学分论坛活动成功举办
作者:陈冬花   时间:2021-09-29  

2021年9月28日,由山东大学主办,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山东大学第六届齐鲁青年论坛-生物学分论坛于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生命科学学院成功举办。来自生命科学学院以及相关学术领域的教师及研究生12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论坛由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谭保才主持。

首先由生命科学学院王纪磊书记致欢迎辞,谭保才院长为参会学者和与会师生介绍了生命科学学院的情况,随后植物学科、动物学科及生态学科分组进行了学术报告会。

来自美国康奈尔大学的史晓雯博士和王昕博士先后在植物学报告会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植物学报告会由生命科学学院白明义教授主持。

史晓雯博士做了题为“玉米多组学大数据联合分析及应用”的报告,史博士为揭示基因组失衡的原理,开发了针对植物非整倍体及多倍体的基因调控和表观遗传多个组学的研究新方法与体系,揭示了蛋白质复合体分子结构的变化是造成基因组失衡的重要因素。该研究对了解植物调控机制,数量性状育种以及与非整倍体相关疾病的研究具有极大参考价值。

王昕博士做了题为“基因组结构变异在番茄育种中的作用”的报告,王博士利用三代测序技术和高通量染色体构象捕获技术组装了近缘野生番茄的基因组,通过与栽培番茄基因组比较获得的SV并对其在600份番茄中的基因型鉴定,揭示了番茄驯化改良过程中基因组结构变异的动态变化,并发现了番茄红素在育种过程中降低的分子机理。首次在番茄中将基因组结构变异与表达QTL(eQTL)相结合,发现了多个与果实品质性状调控密切相关的主调控因子,为研究番茄的调控网络及番茄的育种改良提供了重要的资源。

来自北京大学的高建国博士和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周浩然博士先后在生态学报告会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生态学报告会由生命科学学院郭卫华教授主持。

高建国博士做了题为“降雨季节改变下南亚热带森林树木的生理稳态性和形态可塑性”的报告,高博士系统开展了降雨格局改变下森林生态系统的观测研究,在南亚热带的常绿阔叶次生林开展了为期两年的“降雨季节分配改变试验,研究结果暗示了极端降雨条件下的南亚热带森林树种组分的改变。

周浩然博士做了题为“植物生理生态机制和生态系统过程与气候变化”的报告,周博士以植物生理生态学为研究基础,通过模型开发、实验观测和整合分析,推动了在不同尺度上对生态过程的理解和跨尺度的整合,提高了预测生态系统响应气候变化的能力。

来自清华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的高帅博士、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李昂博士、耶鲁大学刘佩伟博士和清华大学的孙磊博士先后在动物学报告会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动物学报告会由生命科学学院刘相国教授主持。

高帅博士做了题为“药物调控电压门控钙离子通道的分子机制”的报告,高博士通过高分辨电镜结构解析,阐明了齐考诺肽镇痛的分子机制、氨氯地平比其他二氢吡啶类药物(如尼非地平)长效的原因等,高博士的研究结果不仅为钙离子通道靶向药物的研究提供了模板,也为离子通道机电耦合机制的研究奠定了基础。

李昂博士做了题为“RNA修饰在RNA命运决定中的调控作用”的报告,李博士的研究主要集中于发现新的RNA修饰及其结合蛋白,并研究新型RNA修饰及其结合蛋白在调控RNA命运决定和生理及病理中的调控作用。

刘佩伟博士做了题为“人类遗传疾病—纤毛病的分子机制探究”的报告,刘博士以衣藻为模型,利用活细胞观测手段,联合多种最新超分辨显微观测技术(包括冷冻电镜解析结构),在细胞和分子水平上对纤毛病发生机理做出重要的探究和阐明。

孙磊博士做了题为“从RNA系统生物学以及人工智能角度进行新冠分子机制探索、宿主因子发现、及药物重定位研究”的报告,孙博士开发了基于RNA结构预测蛋白质与RNA相互作用的深度学习模型,发现了多个与新冠病毒RNA结合的宿主蛋白,进而找到了多个靶向宿主蛋白的已知FDA批准药物。孙博士利用假病毒以及真病毒在多种来源的细胞内证明了重定向药物的有效性,为抗病毒药物的快速开发提供了新的方向。

此次山东大学第六届齐鲁青年论坛-生物学分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获得山东大学各方的肯定,同时获得了相关学术界国内、国外师生的一致好评,成功搭建了生物学领域优秀学者学术交流平台,为生命科学学院后续引进青年人才提供了资源和储备。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学校邮箱 校园卡自助服务平台 OA办公系统 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财务报账系统 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