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时代生态学人才培养与创新发展研讨会在青岛举办
作者:杜宁、王晶媛   时间:2021-12-14  

1211日,由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山东大学生态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自然资源部渤海生态预警与保护修复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的“新时代生态学人才培养与创新发展研讨会”在青岛召开。

会议以“生态学人才培养和生态学科创新发展”为主题开展研讨。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原校长尹伟伦,东北师范大学盛连喜教授,吉林农业大学校长冯江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达良俊教授,南开大学周启星教授,云南大学段昌群教授,兰州大学李凤民教授,中山大学彭少麟教授,南京林业大学阮宏华教授;自然资源部渤海生态预警与保护修复重点实验室、国家海洋局北海环境监测中心主任姜锡仁;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党工委副书记郭邦礼,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王纪磊、院长谭保才出席会议。开幕式由王纪磊主持。

开幕式上,郭邦礼和谭保才分别代表山东大学和生命学院致辞,对长期以来关心和帮助山东大学生态学科发展的同仁们表示感谢。

研讨会上,南开大学周启星教授作了题为“生态学的学科体系与研究方法探讨”的专题报告;山东大学生命学院王德华教授分享了“动物的肠道菌群与能量代谢和体温调节”的最新研究成果;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刘建教授以“植物对河流湿地和人工湿地沉积物中碳储存和碳氮耦合的影响”为题作报告;山东大学生命学院杜宁副教授以“黄河下游湿地生物多样性及其对生态系统功能的影响”为题作报告。山东大学刘乐乐等7位博士后和研究生也分别发言,汇报了自己的最新科研进展。最后,生命学院郭卫华教授作了题为“山东大学生态学人才培养现状及思考”的报告,阐述了山大生态学科人才培养的历史与传承、困境与努力、展望与期待。

交流讨论环节,与会专家们对山东大学生态学科的建设和人才培养给予了肯定,并对今后的人才培养与学科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

来自北京林业大学、云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兰州大学、中山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国家海洋局北海环境监测中心等单位的50多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会。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学校邮箱 校园卡自助服务平台 OA办公系统 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财务报账系统 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