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生命科学学院举行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结题交流会
作者:吴​盼、孙圣杰   时间:2021-12-17  

为充分总结和凝练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研究成果,发挥教学改革成果的示范和指导效应,促进教学成果的推广与共享,12月11日,生命科学学院举行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结题交流会,六位项目负责人进行了汇报与交流,会议由学院副院长张伟教授主持。

“‘互联网+’背景下‘微生物学实验’课程创新培养体系的建立与实践”项目将课程分解为基础性实验、综合性实验和创新性实验三个模块,构建了与创新能力培养目标相适应的多元化教学模式,探索了科研与教学相互促进的教学模式和课程思政建设。

“生态学系列通识课程建设研究”项目从知识、能力和情感三方面规划课程设计思路,实行理论课程模块化教学与生态研究站实践教学并行的教学体系,通过翻转课堂、拼图教学、分组讨论等模式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与参与度。

“发育生物学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研究中期汇报”项目就修订教学大纲和教案、提高教师研究和组织教材的能力、提升教师研究学生的能力、加强教师组织教学活动的能力四个方面进行介绍,并在新版教学大纲的基础之上,将课程思政与课程内容紧密结合。

“《病毒生物学》课堂教学改革”项目为响应全民抗“疫”的号召,与时俱进更新教学资源。通过对教学模式、过程和内容进行设计调整,强化教学效果的反馈和改善,引导学生科学地认识新冠病毒,激发生物学专业学生对病毒学、流行病学及公共卫生健康等问题的关注。

“《分子生物学》青年教师团队多维互动教学实践研究”项目针对相关课程内容多、更新快,学生学习难度大等问题,设计了基于知识框架图的师生互动教学模式,利用多种形式的图表帮助学生梳理知识脉络,理解重要的分子生物学机制。

“细胞生物学”作为教材类的教学改革项目,从选题背景、项目组成员、内容策划与分工、样章展示和工作进展五方面进行了简要介绍。该项目锐意改革创新,以学生为本,吸纳国内外同类教材优点,将生物信息学的概念贯穿全书,把内容深入到细胞分子结构信息层面,增加了来源于工作实践的具有可操作性的案例,启发学生思维。

生命科学学院高度重视教师教育教学的改革,本次交流会充分调动了教师对于教学改革、教材建设的积极性,为广大教师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学校邮箱 校园卡自助服务平台 OA办公系统 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财务报账系统 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