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山东青岛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学术论坛暨青岛生态学会农林专委会年会举行
作者:郑培明   时间:2021-12-20  

12月15日,由青岛市园林和林业综合服务中心、山东省植被生态示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大学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和青岛市生态学会共同主办的“山东青岛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学术论坛暨青岛生态学会农林专委会年会”在青岛举行。会议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助力黄河国家战略”为主题,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党工委副书记郭邦礼、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副局长耿以龙、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院长张志华出席活动。

开幕式上,耿以龙和郭邦礼分别致辞。青岛生态学会秘书长毛玉泽究员发表讲话。

主题报告阶段。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原所长、国际生物多样性组织亚洲区主席马克平研究员就森林生物多样性动态变化与维持机制作报告。马克平介绍了2021年10月昆明国际生物多样性大会的简要情况,分析了2020年后国际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新视角,并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钱江源国家公园大样地”生物多样性监测平台的构建及成果进行了分享和探讨。山东大学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生命科学学院荣聘教授王仁卿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解读及助力策略作了专题报告。强调了战略的重大意义,分析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提出了对策建议。

学术论坛阶段。青岛园林和林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范培先、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院长张志华研究员、青岛农业大学园林与林学院副院长李海防教授、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刘建教授分别作了题为“青岛国家林草生态综合监测站建设进展与展望”“实景三维青岛建设——挑战、探索、应用”“城市林业研究现状及展望”“植物对河流湿地和人工湿地沉积物中碳储存和碳氮耦合的影响”的报告。

交流研讨阶段。与会专家、代表围绕助力黄河战略、服务青岛园林和林业发展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一致认为未来应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共同为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自山东大学、青岛农业大学、青岛生态学会、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青岛园市园林和林业综合服务中心的70余名专家、学者现场参会。来自东北林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农业大学、鲁东大学等20多个单位的120余人线上参会。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学校邮箱 校园卡自助服务平台 OA办公系统 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财务报账系统 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