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生命科学学院获批13项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作者:刘相国   时间:2022-09-15  

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公布的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受理期项目评审结果,生命科学学院有13项项目获资助,资助总经费774万。其中面上项目6项、青年基金项目6项,重点项目1项。

谭保才教授的项目“玉米细胞壁木聚糖阿魏酰化的分子机制研究”获重点项目资助。植物细胞壁主要由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以及果胶组成。禾本科植物细胞壁中,木聚糖为主要的半纤维素,其阿魏酰化介导了细胞壁各组分的交联,保障了细胞壁的刚性、韧性和可塑性。但木聚糖如何阿魏酰化是半个多世纪以来尚未解决的世界难题。该课题聚焦植物细胞壁阿魏酰化,创新性地提出了木聚糖阿魏酰化的直接供体不是通常认为的阿魏酰辅酶A,而是阿魏酰蔗糖,提出了产生阿魏酰蔗糖的“阿魏酰化循环”新理论。鉴于细胞壁与许多农艺性状密切相关,如抗逆、抗倒伏、抗病、生物能源加工等,该研究也将探索相关基因位点与重要农艺性状的关联及在分子育种上的应用价值。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生命科学学院获得纵向支持经费的主要渠道,对推动和加快学院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学院瞄准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加强有组织科研,通过组织专家进行基金申报指导等不同形式的交流活动,聚力优势,显著提升了申报书质量。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响应学校部署,提前积极谋划,精耕细作,加强对青年科研人员的宣讲和培训,鼓励敢于挑战基础前沿和卡脖子技术难题,提升项目立项率,为提高学院学术竞争力、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学校邮箱 校园卡自助服务平台 OA办公系统 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财务报账系统 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