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谭保才教授课题组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发表研究论文
作者:杨雁卓   时间:2022-09-20  

近日,生命科学学院谭保才教授课题组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发表了题为“GRP23 plays a core role in the E-type editosomes via interacting with MORFs and atypical PPR-DYWs in Arabidopsis mitochondria”的研究论文。山东大学副研究员杨雁卓和博士研究生刘新园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谭保才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

植物线粒体和叶绿体转录本中普遍存在由胞嘧啶转变成尿嘧啶的RNA编辑过程。该过程通常是由具有脱氨酶结构域的三十五肽重复蛋白(PPR-DYW)完成。但许多PPR-DYW蛋白在进化过程中丢失了DYW脱氨酶结构域,形成PPR-E或PPR-E+蛋白。拟南芥中,PPR-E+蛋白招募特殊PPR-DYW蛋白DYW2作为脱氨酶,PPR蛋白NUWA增强了PPR-E+蛋白和DYW2之间的互作,三者形成了PPR-E+类编辑复合体。然而PPR-E蛋白如何招募脱氨酶并不清楚。本研究发现PPR-E蛋白招募特殊PPR-DYW蛋白MEF8和MEF8S作为脱氨酶,而PPR蛋白GRP23可以稳定PPR-E和MEF8/MEF8S的结合,形成PPR-E类编辑复合体。另一类细胞器编辑因子MORF蛋白可进一步增强PPR-E+和PPR-E类编辑复合体的稳定性。此外,本研究还发现,编辑复合体按照特定的顺序组装,PPR-E蛋白特异性地招募MEF8/MEF8,而PPR-E+蛋白特异性地招募DYW2,然后GRP23、NUWA和MORF蛋白的加入,通过蛋白互作增强复合体的稳定性。该研究揭示了GRP23的新功能,解析了PPR-E蛋白介导细胞器RNA编辑的分子机制。

谭保才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植物细胞器RNA编辑机制的研究,相关研究成果相继发表在PNAS、Plant Cell、New Phytologist、Plant Physiology、Plant JournalPLoS Genetics等主流期刊上。上述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重大研究计划和面上等项目以及山东大学的资助。文章链接https://www.pnas.org/doi/full/10.1073/pnas.2210978119。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学校邮箱 校园卡自助服务平台 OA办公系统 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财务报账系统 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