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学术预告|生命科学研究前沿进展报告
作者:研究生会学术部   时间:2021-11-26  

学术预告一

报告题目:细胞跨膜信号调控根的发育与逆境适应

报告人:黎家 教授

报告时间:2021年11月27日(周六)上午9:00

腾讯会议:829 8797 4282

报告人简介

黎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984年在兰州大学生物系获得学士学位,1989年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获得硕士学位,1995年在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97-2002年在美国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02年8月起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植物与微生物系任助理教授,2008年5月晋升为副教授并获终身教职(tenured), 2009年3月获任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2021年10月获任广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

黎家教授长期从事植物激素油菜素内酯的研究,在阐明其生物合成、代谢调控及信号转导的分子机理方面做了许多原创性工作。在Cell、PNAS、Cell Research、Mol Plant等国际一流期刊发表文章80多篇。黎家教授是中国植物生理学会常务理事,植物激素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植物学会细胞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细胞生物学会理事;Food and Energy Security创刊副主编;JIPB、JGG、Plant Signaling and Behavior、遗传、植物学报、植物生理学报编委等。

学术预告二

报告题目:表观遗传: 从继承到记忆

报告人: 朱冰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1年11月27日(周六)上午10:30

腾讯会议:829 8797 4282

报告人简介

朱冰,2006-2014年先后担任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NIBS)研究员、高级研究员;2014年至今任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副所长。朱冰研究员荣获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院(HHMI)首届国际青年科学家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并应邀担任Science等杂志编委。

朱冰课题组利用生物化学、定量质谱学、高通量核酸测序、小鼠模型等手段,致力于研究表观遗传修饰模式的建立和维持机制。课题组系统性研究了表观遗传修饰在有丝分裂过程中从亲代细胞传递到子代细胞的模式和机制。同时还侧重研究表观遗传修饰酶,例如PRC2(Ezh2)、GLP等的催化活性调节机制,提出了表观修饰继承的缓冲模型。揭示了DNA甲基化动态调控机制及其在卵母细胞成熟过程中的生理意义。近期,发现了DNA选择性去甲基化在调控细胞记忆中的作用。在Nature、Science、Mol Cell等杂志发表论文六十余篇,多项研究成果已进入表观遗传学教科书。2016年11月30日,应邀和饶毅教授在北京大学围绕“表观遗传学及其在细胞命运中的作用”进行了一场长达两个小时,线上、线下有上万人参与的学术公开辩论。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学校邮箱 校园卡自助服务平台 OA办公系统 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财务报账系统 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