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新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作者:文:金欣 让鸿宇 图:张鹏程   时间:2019-10-25  

10月21日晚,以“新征程,新助跑”为主题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在振声苑E102举行,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娟就新生心理适应常见问题、适应大学生活、积极适应压力以及利用情绪能量四个方面,为大一新生进行了生动有趣的讲解。

讲座伊始,李娟老师通过轻松的对话方式引导同学们讲出自己的烦恼以及不适应,比如说孤独、宿舍关系、压力以及想家等问题,并就新生压力过大的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李娟老师重点讲述了压力的三个阶段:警觉反应阶段、抗拒阶段以及衰竭阶段,用身边同学的例子解释说明,并在最后建议同学们在繁忙的课业生活之余也要进行适当地放松与休息,学会减压,学会爱护自己。“我们不是永动机,也需要加油和休息。”

李娟老师还为同学们介绍了管理情绪的方法以及抑郁症的相关知识,她表示很多人认为进行心理咨询的人就是心理出问题的人,其实不然,心理咨询是一种正常地倾诉与调节的方式,同学们应该正确认识心理咨询,在自己无法调节自己的心理状况时,积极地寻求专业人士及老师的帮助。

与此同时,班级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同步开展。团体心理辅导设计了“你喜欢我吗”、“小小动物园”、“戴高帽”、“雨点变奏曲”等活动,加强了同学们对自我的了解,彼此分享新学期学习过程中出现的心理状态。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团体心理辅导缓解了学习压力,增强了人际沟通能力,更好地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此系列心理活动有助于同学们正确认识心理咨询,学会情绪的自我察觉与管理,积极适应接下来的大学生活。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学校邮箱 校园卡自助服务平台 OA办公系统 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财务报账系统 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