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生命科学学院开展“氧气与生命同在——2019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解读”讲座
作者:   时间:2019-12-05  

2019年12月5日晚,“氧气与生命同在——2019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解读”讲座在第周苑A座303-2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武大雷教授为同学们解读2019生理学或医学诺奖得主的发现“细胞的氧感知机制”。

讲座开始,武大雷教授对诺贝尔的生平和成就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并且以幽默的语言讲述了诺贝尔奖得主的趣事,他循循善诱地将同学们带入了诺贝尔奖的世界。随后,他首先介绍了缺氧诱导因子HIF的调控与功能来高度概括了细胞感知和适应氧气的变化机制,再由EPO的调控机制和HIF的发现引出了氧感知机制的原理。紧接着他阐述了HIF在治疗肾病上的应用并对HIF通路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展望。在提问环节,武大雷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一系列疑问作出了详细解答。此外,他还分享了一份2019诺奖周报告日程,希望同学们能积极听取更加权威专业的报告。

此次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接触学科前沿的机会,武大雷教授深入浅出的解读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氧感知机制”这一诺奖成果,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产生的影响可见一斑。

135B9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学校邮箱 校园卡自助服务平台 OA办公系统 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财务报账系统 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