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小树林支教调研团清音队赴广西玉林关于陆川啀戏现状及推广调研队举办“啀戏”主题班会
作者:董岷雪   时间:2018-08-04  

83日上午八点半,山东大学小树林支教团清音队在白马小学举行了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此次活动以主题班会的形式展开,由四位老师分别在三到六年级进行讲演,旨在于学生群体中推广啀戏这一地方特色文化。

班会开始,四位老师首先分别在四个班级播放了《八桂非遗传承录》栏目关于陆川啀戏的纪录片。片中的啀戏表演实录当即激起了学生们的兴趣。此外,纪录片还涉及了艺人采访实录和啀戏现状前景,让学生们在动态影像中感受到了啀戏的魅力。接着,老师们从啀戏的源头——客家文化开始,分别介绍了客家迁徙历史、客家山歌形式、客家特色建筑等,并结合广西壮族自治区本地的实际情况,重点阐述了客家文化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发展演变及传承特点。在介绍过程中,老师还与学生进行了互动,询问学生们是否会说客家话、是否会唱客家山歌,得到了学生们的积极回应。最后,老师们进行了啀戏的介绍。从啀戏的历史到特色道具再到代表作剪影,由浅入深地向学生们全方位展现了啀戏文化。

本次活动不仅对地方特色文化进行了宣传和普及,也是调研队活动的总结和升华。本次活动还反映出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即“啀戏”是否能够得到真正传承。主题班会虽然得到了部分学生的积极响应,但多数学生对啀戏文化无法深入理解、兴趣缺失。接下来调研队成员将会针对这一问题深入探讨研究并得出结论,献出地方客家文化的振兴之计。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学校邮箱 校园卡自助服务平台 OA办公系统 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财务报账系统 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