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生命学院“冀往开来”调研团家访活动顺利结束
作者:文:杨帆 图:刘俊彦   时间:2018-07-31  

729日,山东大学生命学院“冀往开来”调研团对参与山东大学小树林支教调研团河北期冀队暑期支教活动的部分在读学生进行了第二轮家访,本次家访涉及三、四、五、六共四个年级,十几名学生,一定程度上完善了调研队对当地家长教育思想的认知。

本次家访,调研队分为三个小组,分别由三个年级班主任带领前往各自年级的学生家进行家访,本次家访对象主要针对每个年级表现特殊的学生,例如成绩优异性格开朗的“优等生”典型及性格极度内向乃至自卑的学生。队员们希望通过分析这些典型学生类群家长对于思想文化及心里道德方面素质教育的看法,总结家庭素质教育氛围对学生成长的影响。

队员们在家访时主要针对家长对于学校课程设置、对孩子成绩要求以及与孩子交流谈心频率等问题进行了提问。最终队员们发现,大路村的家长对诸如科学、音乐、心理等素质教育课程基本都持支持态度,但是孩子的祖父母对于教育的概念理解较为狭隘,认为学习文化知识才是正事。同时,队员们还注意到,很多学生家长以工作繁忙为由很少参与孩子的教育,但是同时又流露出对当地教育机构的不满,最终导致孩子终日与手机为伴,并且无法做出正确的使用指导。

两轮家访结束,调研队对当地的教育情况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下一步将会结合问卷调查结果对当地素质教育状况进行评价与分析,并尽力向当地有关组织提出建议与反馈。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学校邮箱 校园卡自助服务平台 OA办公系统 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财务报账系统 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