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AI创音”社会实践结项总结
作者:   时间:2019-08-20  

2019年8月20日,“AI创音”创新创业实践团进行了实践的结项总结,回顾过往所做社会实践工作,来帮助我们更好的推进音乐文化传播。

在7月份的时候我们进行了线下的社会实践规划,确定调研方式及途径。随后我们借助线上线下发放问卷的方式收集关于实践主题的数据,我们的队员高德琛等人还亲自前往实验室采访老师,与老师进行深入的交谈,并且得到了宝贵的发展建议。

在团队的技术方面也有了新的突破,在整个人工智能编曲系统的开发中,技术成员来自不同学院,跨学科合作,发挥自己的优势,共同进行创新,从数学建模到前后端构架再到对模型的调试,四位技术开发队员分工明确,共同促进。整个开发过程,除了有四位技术队员的智慧与努力外,还有指导老师甘甜老师的指导和对方案可行性的评估以及一些研究生和博士生的建议,在这些创新者的共同努力下AI创音人工智能编曲系统逐步完善。

团队首先对调研的数据进行了首次整理和分析,数据来源主要是线上问卷,大概有150多份,受众主要是大学生群体,在关于人工智能+音乐的接受度方面,我们发现是比较可观的,超过80%人都愿意去尝试这个新事物,并且愿意为此支付一定的费用,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但是数据方面我们期望在后期能够收集更多的数据,并且增加线下收集数量,扩大调查受众类别。

在社会实践的后半段,我们进行了中小学生中的音乐宣讲,音乐的构成以及现当代音乐的创作方式和音乐与AI的结合让小朋友们非常惊讶。

此外,我们还举办了一场音乐会,与“简单音乐”团队合作,为提升我们人工智能编曲的水准,团队成员臧伟、孙玮、张烜等人参加了著名小提琴家张精冶的音乐分享会,采访了到场的多名专业音乐人,向这些音乐人简单介绍了我们的AI创音项目,并在乐理以及音乐创作方面征求了他们的意见;为了让音乐会节目更加的丰富多彩, 我们拜访了山东大学青岛校区Dream-seeker器乐社,采访了有音乐爱好的学生对于AI创音项目的有关看法,并邀请他们参与其中;

整体而言,我们的社会实践项目完成度较高,收获了不错的反响, 为我们进一步了解时长、增强宣传能力,应用微信公众号平台等方面取得了不错的进展。

本次的社会实践使我们的队员都纷纷表示收获颇多,我们不仅分析了之前社会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并总结了经验教训;同时,我们完成了传播音乐的使命,并努力将音乐简单化、大众化,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学校邮箱 校园卡自助服务平台 OA办公系统 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财务报账系统 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