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生命学科在山东大学有着悠久的历史和辉煌的成就。1901年山东大学堂(山东大学前身)创办时,就开设过生物学方面的课程。1930年,国立青岛大学(后改为国立山东大学)成立时正式设置生物学系。著名昆虫学家曾省,中科院院士、著名实验胚胎学家童第周教授,中科院院士、著名海洋生物学家曾呈奎教授以及著名微生物学家王祖农教授等都先后担任过系主任,他们以其深厚的学术造诣和卓越的学术成就,为促进山东大学生物学科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并使山东大学生物学科享誉海内外。中科院院士、中科院著名动物学家张致一教授,中科院院士、著名细胞生物学家庄孝僡教授都是生物学系早期的毕业生。

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大学的生命学科有了新的巨大的发展。1996年3月,在原有的生物学系、微生物学系、微生物研究所等单位的基础上组建了生命科学学院。建院后,学院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加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和博士与硕士学科点建设,注重本科教学与人才培养,积极引进国内外人才,为生命科学学院的腾飞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学院在承担国家重大课题、科技成果和本科生培养质量方面成绩卓著。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免疫学、动植物科学、农业科学一直保持在国际ESI排名前1%。拥有植物发育与环境适应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动物细胞与发育生物学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和山东省植被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物学和生态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生物学和生态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

生命科学学院拥有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物工程及生态学四个本科专业,其中生物科学、生物工程及生态学三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拥有“强基计划生物科学专业班”、“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 2.0”人才培养基地(即泰山学堂生命取向班)、“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及“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等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编撰《发育生物学》和《分子细胞生物学》两本国家级规划教材;拥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趣味生物学实验》、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生物信息学》、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系统演替与修复》、《模式动物斑马鱼养殖和显微操作技术》等一系列精品课程。

生命科学学院目前在青岛校区拥有第周苑B区和第周苑F区两栋现代化科研大楼,还有部分本科教学实验室在会文北楼,总面积约2万4千平方米。

生命科学是21世纪的带头学科之一,也是山东大学发展的重点。现在,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正处于全面发展的最好时机,全院师生将团结一致,努力工作,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建立科技创新体系,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将我院逐步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生命科学学院。


历史沿革

1930年 成立生物学系

1981年 微生物学成为我国首批博士学位授权点

1988年 微生物学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

1991年 建立生物学博士后流动站

1995年 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并正式运行

1996年 生物系、微生物系、微生物研究所合并组建生命科学学院

1996年 建立发育机制与基因调控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2000年 获得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授权点

2001年 获准建立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

2008年 获准建立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

2010年 教育部植物细胞工程与种质创新实验室通过验收并正式运行(后更名为植物发育与环境适应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17年 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独立建制

2018年 生命科学学院整体搬迁至青岛校区


历届领导

1996.03-1996.08  周占凯 党委书记

1996.09-2003.12  陈钢铸 党委书记

2004.01-2005.04  陈冠军 党委书记

2005.05-2007.12  曲音波 党委书记

2008.01-2013.01  夏光敏 党委书记

2013.01-2015.04  郑晓健 党委书记

2016.04-2021.04  曲 刚 党委书记

2021.04至今    王纪磊 党委书记


1996.03-1998      钱新民 院长

1998 -2000.12     张长铠 院长

2001.01-2013.04    曲音波 院长

2013.05-2022.01    谭保才 院长

2022.07至今      刘 峰 院长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学校邮箱 校园卡自助服务平台 OA办公系统 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财务报账系统 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