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组稳定性、染色质结构与疾病研究团队
作者:   时间:2021-11-05  

基因组稳定性、染色质结构与疾病研究团队拥有一支年轻有活力,科研实力雄厚的青年骨干教师团队,目前研究团队设有三个独立的课题组,包括博导3人,副研究员1人,博士后2人,博士生6人,硕士生12人,分别利用三种模式生物致力于在染色质、基因组和蛋白质组水平探究与基因的表达和沉默密切相关表观遗传调控,由基因组不稳定引发的不孕不育和出生缺陷等多种遗传性疾病以及与蛋白质量控制相关的神经退行性疾病。近年来研究成果多次在包括Nature GeneticsNature CommunicationsNature PlantsMolecular PlantCell ReportsCell ResearchDevelopment CellPNASPLoS BiologyPLoS GeneticsTrends in GeneticsJournal of Cell Biology等国际顶尖期刊发表。


团队招生导师(博导):

李双喜,男,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利用果蝇为模式生物,研究神经发育和器官大小发育Hippo信号的分子机制,并探索线粒体损伤所诱导的异常蛋白聚集和核糖体相关蛋白质量控制RQC在神经退行性疾病中的作用。近年来共发表SCI论文10余篇,其中包括PNASCell ReportsPLoS BiologyJournal of Cell BiologyCell death and Differentiation等著名国际学术期刊。


洪烨,男,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利用模式生物秀丽隐杆线虫,解析减数分裂中参与交叉重组形成的促交叉复合物的组分、组装和解离机制,为交叉重组缺陷导致的基因组不稳定、染色体分离异常及由此引发的不孕不育和出生缺陷等遗传性疾病提供理论基础。近年来其研究成果多次在Nature CommunicationsNature GeneticsPLOS GeneticsFrontiers in Cell and Developmental BiologyDNA Repair等著名国际期刊发表。


李子聪,男,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山东省杰青,山东大学杰青,主要利用模式植物拟南芥,解析植物生长发育及染色质装配、组蛋白变体替换等过程中由于细胞分裂分化所引起的细胞全能性变化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并进而探索其在作物遗传转化和品质改良中的应用价值。在Nature GeneticsNature PlantsMolecular PlantPlant PhysiologyTrends in Genetics等杂志发表高水平文章十余篇。


团队其他成员:

张洪涛副研究员,男,山东大学未来青年学者。


团队联系方式:

李双喜:电话18615683013;电子邮箱:shuangxi@sdu.edu.cn

洪烨:电话13210820806;电子邮箱:hongye@sdu.edu.cn

李子聪:电话17660939002;电子邮箱:zcli@sdu.edu.cn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学校邮箱 校园卡自助服务平台 OA办公系统 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财务报账系统 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