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科植物发育及耐逆研究团队
作者:   时间:2021-11-05  

大豆是我国战略性经济作物,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大豆进口国,大豆产业安全面临危机。苜蓿是世界上除了大豆之外种植量最大的豆科植物,是世界栽培历史最栽培面积最广的优良牧草,有“牧草之王“的美称。发掘大豆和苜蓿高产和耐逆(盐碱、干旱)关键基因,解析其作用机制,培育高产/耐逆大豆和苜蓿新品种刻不容缓。该团队长期围绕大豆和苜蓿高产及耐盐性形成的分子调控机理这一科学问题开展研究,已形成了一套包括大豆和苜蓿品种资源收集、株型及抗盐性鉴定、突变体库构建、功能基因发掘、基因转化及其品种改良等环节的工作体系。近年来在包括PNASPlant CellPlant PhysiologyPlant Journal等享有很高国际学术声誉的期刊发表论文多篇。拟进一步利用突变体及自然群体材料,结合遗传学、分子生物学、基因组学、细胞生物学等手段,发掘大豆和苜蓿高产和耐逆基因,解析其调控产量及耐逆性状的基因调控网络,为分子育种提供理论基础。目前,团队成员包括副教授3人,在读博士生12人,硕士生25人,成为豆科发育生物学研究领域的一个中坚力量。


团队招生导师(博导):

向凤宁,女,山东大学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青岛市拔尖人才。中国植物生理学会理事,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植物器官发生分委会委员,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会女科学家分分委员。长期从事大豆高产和耐盐功能基因发掘及利用研究,取得了一些重要研究成果。承担山东-国家基金联合项目、国家“973”、国家转基因专项,国家863项目、国家支撑计划及山东省各类项目等20余项。在植物学顶级期刊 (The Plant Cell20192020(封面文章))、著名期刊(Plant PhysiologyThe Plant Journal等)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论文60余篇)。2006年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08年获得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获得19项发明专利。


周传恩,男,山东大学生命学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植物分子生物学工作,利用豆科模式植物蒺藜苜蓿为材料,对其复叶发生过程开展研究,尝试阐明其复叶形成的分子调控机制。周传恩是“973计划青年科学家专题项目首席科学家,入选了国家高层次海外人才项目,山东省青年创新团队,青岛市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获得第21届“山东青年五四奖章”,2019年山东大学优秀教师。他目前担任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同时也是植物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化分会副会长,山东省植物生理学会副理事长,山东省遗传学会常务理事。周传恩教授长期从事植物的复叶发育分子机制研究。先后在PNASPlant CellPlant PhysiologyNew Phytologist 等学术刊物发表多篇论文。


鲁庆,男,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长期从事植物激素信号转导与大豆高产和耐盐功能基因发掘及利用研究。承担多项国家、山东省科研项目。近年来在PNAS、The Plant Cell等国际知名杂志发表研究论文多篇。


团队其他成员:

李朔副教授,赵阳副教授,韩璐副教授。


团队联系方式:

向凤宁:电话15969719106电子邮箱xfn0990@sdu.edu.cn

周传恩:电话17895415508;电子邮箱czhou@sdu.edu.cn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学校邮箱 校园卡自助服务平台 OA办公系统 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财务报账系统 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