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育、疾病与动物模型团队
作者:   时间:2021-11-05  

发育、疾病与动物模型团队以小鼠和斑马鱼为模型,综合利用经典胚胎学、基因编辑、分子生物学和生物化学等技术手段,揭示早期胚胎发育和器官发生的生物学基础,研究耳聋、先天性畸形及不育的发病机制,研究成果在Nat CommunSci AdvPNASJ Clin InvestDevelopmentPLoS Genet等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


团队招生导师(博导):

刘峰,男,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组部 “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主要从事血液系统发生的遗传和表观遗传调控研究,阐明了mRNA的表观修饰、信号通路的协同作用、炎性信号、神经递质以及微环境等在血液发育中的作用;在Nature、J Exp Med、EMBO J、PNAS、Blood、Dev Cell等杂志发表论文90余篇。承担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担任国际斑马鱼学会主席、中国动物学会斑马鱼分会主任委员、发育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任秘书长等职务,以及Cell Research、Protein & Cell、GPB和JGG等杂志编委;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等荣誉。


徐志刚,男,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听觉、言语和交流分会秘书长、山东细胞生物学会理事。课题组主要以小鼠、斑马鱼等为模型探索(1)毛细胞及听纤毛发育分子机制;(2)听觉转导分子机制;(3)耳聋发生分子机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多项,在Nat CommunPNASHepatologyJ NeurosciJ Biol Chem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


邵明,男,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齐鲁青年学者,博士生导师。中国动物学会斑马鱼分会委员,中国实验动物学会水生实验动物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动物学会理事。目前实验室主要使用斑马鱼体系,结合小鼠等其他模式,综合运用经典胚胎学、发育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和生物化学等技术手段,试图探究以下科学问题:(1)母源因子在早期胚胎发育中的功能和工作机制;(2mRNA定位和胞质多腺苷酸化等转录后调控机制在早期胚胎发育和器官形成中的作用;(3)人类遗传病相关基因在胚胎发育中的功能。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多项,多篇研究论文在Sci AdvNat CommunPNASDevelopmentPLoS Genet等学术期刊发表。


高建刚, 男,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主要从事发育生物学方面的研究,利用基因打靶及基因编辑技术研究了多个基因的功能并制作了多个人类疾病动物模型。以主要作者在国际一流期刊发表了多篇高水平SCI收录文章,包括Nature, PNAS, JCI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科技部973 课题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


团队其他成员:

孙晓阳,男,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张剑,男,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王燕飞,女,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团队联系方式:

刘峰,电子邮件:liuf(AT)sdu.edu.cn 

徐志刚,电话0532-58630869,电子邮件:xuzg(AT)sdu.edu.cn

邵明,电话13853136468,电子邮件:shaoming(AT)sdu.edu.cn

高建刚,电话13047488801,电子邮件:jggao(AT)sdu.edu.cn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学校邮箱 校园卡自助服务平台 OA办公系统 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财务报账系统 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