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生命科学学院开展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作者:路冬雪   时间:2020-09-28  


近日,为贯彻落实学校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部署会精神,生命科学学院结合学院实际,开展了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暨《研究生基本素养》通识课程系列活动。

为加强理想信念,学院开展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讲座。通过集体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看援鄂医疗队的先进事迹宣传片,分组讨论学习抗疫故事中的爱国精神,生院学子们深刻认识到了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更坚定了向时代榜样学习的决心。

为增进学校认同感,学院组织了校史校情和院史院情讲座,通过大量的文字、图片和视频,同学们了解了山东大学悠久的历史、坎坷的经历、曲折的演进和厚重的文化,体会到了百年山大的文化底蕴和优秀传统,明确了学校的“三个阶段”战略规划。对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师资力量、科研现状及发展前景等方面的介绍,也激发了同学们的强烈认同感。

为培养专业意识,强调规章制度,做好学涯规划,学院组织新生学习《山东大学2020级研究生手册》、召开学院新生见面会和朋辈交流会、开展图书检索培训讲座,对研究生培养计划运用、研究生学术道德基本准则、研究生文献检索与电子资源利用技能、学术研究方法等方面进行了专业培训和指导。

为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与自我保护意识,学院邀请保卫处专业人员开展了安全教育讲座。讲座涉及校内外交通安全、涉海安全、财物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并根据今年新型冠状病毒出现的特殊形势与我院研究生科研过程的实际情况,着重强调了校园疫情的防控问题与实验室安全问题,并在室外开阔处现场进行了灭火器的使用培训和灭火实践。

为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学院邀请到了青岛校区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特邀教授开展了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讲座从疫情下新生特殊心理特点、研究生常见心理问题、如何积极应对压力与如何处理焦虑情绪这四个方面出发,面向新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中提及的应对压力技巧与处理焦虑情绪的方法能有效帮助新生解决在校生活中面临的心理压力问题,对新生的心理健康发展起到正向引导作用。

新生入学教育是引导新生正确规划研究生生涯的第一课,也是帮助新生尽快适应研究生学习生活、树立奋斗目标的重要环节。生命科学学院开展的新生入学系列教育活动,在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研究生日常生活、融入生命科学学院这个温暖的大家庭的同时,更加强了对新生的素质教育,为日后人才储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学校邮箱 校园卡自助服务平台 OA办公系统 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财务报账系统 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