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致辞

时间的车轮,带着人类的深重,碾过历史的烟尘,来到21世纪。科学空前发展,知识和信息正漫天袭来,所有人都已经意识到,这接下来的一个千年,将会是不平凡的千年。

学无止境,气有浩然。这句校训,承载着山大百年历史的文化与精神,以其恢弘和大气激励着无数学子。而我们为之耕耘的家园,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便在这样一个悠久的背景中,飞跃发展。建院以来,无数前辈留下了他们奋斗的轨迹。正是由于他们的努力,才有了现在生院的辉煌。

同学们,这是一个需要竞争的年代,当你们凭借这种方式来到这座有着百年历史的校园,并欣慰地咀嚼着自己奋斗的成果时,请记住,你们不过只是暂时的胜者。竞争的风浪,将如影随形,潜伏在你们前行的方向,随时掀动起波澜。透过大学独特的窗口,凝望高速运转的社会,你们是否已经感受到沉重的压力和冷峻的危机。

老师们,你们肩负着教学与科研的双重任务,你们需要透过生命繁华的表象,站在一个理性的角度,为生命的本质描绘蓝图,同时,你们还要将这种精神传承给学生,让更多的年轻人进入到生命科学的领域中,并为此奉献和努力。

生命的价值,在于它是物质存在最复杂的一种形式,它经历了亿万年的演变,在一次次绝灭中重生,并更加坚韧地繁衍下去。关于生命的本质,至今人们知道的并不多,因而在生命欣荣的外表之下,依然是一层厚厚的迷雾。但人类的脚步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从达尔文构建起生命进化论的雏形,到沃森、克里克关于双螺旋的完美构想,再到人类基因图谱的恢弘巨制,人类正在朝着生命本质的终极目标迈进!

生命科学的成果是神奇而振奋人心的,然而科学研究的过程,从某种意义上讲,却是枯燥而乏味的,生命科学实验是一个大量重复的过程,在这里,我想对所有从事生命科学研究的人们说一句:您们辛苦了。您们所从事的事业是伟大的,但您们必须耐得住寂寞。这是一个竞争激烈的时代,而真的勇士,必然敢于直面淡薄而孤独的生活。相信你们能够以国家和社会为己任,在竞争的浪潮中,冲锋陷阵,愈挫愈勇,演绎出一段段华美的人生。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学校邮箱 校园卡自助服务平台 OA办公系统 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财务报账系统 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