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2016-2017学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立项的通知
作者:社会实践部   时间:2017-05-31  

 

各团支部:

    为贯彻落实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共青团工作的实施意见》,根据《山东大学本科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管理办法(修订)》以及研究生参与社会实践的有关文件要求,按照丰富学生“四种经历”的要求和在校期间完成不少于三个月的社会实践的目标,进一步发挥社会实践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作用,为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提供更加充分的经费保障,结合上一年度社会实践实施情况与学校团委下发的暑期社会实践立项通知,学院决定今年继续实施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立项资助计划。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资助对象

    暑期集中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各类团队

二、实践主题

(一)重点专题及相关要求

1.理论政策宣讲调研团

    学习宣讲党的十八大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政策,并对其实施效果开展社会调研:观察“反腐倡廉”对党内政治生态的改良效果;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方式收集社情民意,体验政府办事效率是否提高;深入扶贫规范示范点考察,了解“精准扶贫”政策实行以来给乡村带来的变化;走访社区居委会,了解居民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政策的了解度与参与度。通过对这几项重点政策的社会调研,总结的党的十八大给民众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2.“美丽新丝路,共创大未来”调研中国·观察团

    针对当前社会热点问题开展深入的社会观察和社会调研,可通过走访、调研“一带一路”沿线兰州、乌鲁木齐、西安等城市,了解丝绸之路文明,探寻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城市发展与经济新模式,深化对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了解。

    面向全校各学院征集社会调研课题,我院可申报1-2个调研中国·观察调研重点团队,要求指导教师必须为正高职称,领队为青年教师或者党政干部,面向全校研究生、本科生组队。请各团队填写附件1,学院将组织专家对申报调研专题进行书面评审并将推荐结果上报至学校团委,对于立项团队学校单独划拨立项经费,每个团队拟给予2000元。

   

3.创新创业实践团

    为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视察山东大学时关于“打通就业、创业、创新全渠道,实现人才价值最大化”指示精神,把握国家经济换挡转型期由传统产业主导型经济转向创新主导型经济的主要内涵,组建创新创业实践团队,与学校实验室、专业老师进行对接,合理突破传统创业领域与产品限制,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寻求第三产业的创业机遇,响应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号召,着力于公共服务、资源环境、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和新兴产业等方面的创新创业实践,参与“‘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将创新研发成果更好地转化为商业产品,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要求。完善“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项目和备战大学生“创青春”创业大赛。可参考“挑战杯”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推荐的哲学社会科学类部分选题,详见附件2。

4.“美丽中国”建设服务团

    “美丽中国”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概念,强调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五位一体”的全过程。深入了解产业转型升级,调研各地市的节能减排工作和环境整治建设工作,学习、宣讲加强绿化、空气治理等方面的生态理念,主题涉及“调查追踪生产垃圾、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的处理;对海洋资源保护的调查;对南水北调工程现状的调查;向社区群众普及节水妙招及资源回收利用”等。

5. “汇聚公益力量,践行爱心教育”志愿公益团

    着眼于讲文明树新风的志愿服务,参与“服务社区行动”,走进社区或校外志愿服务基地组织开展普及讲文明树新风、政策宣讲与热点调研、科普宣传与技能培训、专业援助与咨询服务、公益服务与社区建设、保护生态环境等形式的具有专业学科优势的志愿服务;着眼于扶危济困的志愿服务,组织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努力为困难群众、农民工子女、残障人士排忧解难;着眼于大型社会活动顺利举办的志愿服务,开展公共秩序和赛会保障等志愿服务活动;着眼于参加支教扶贫等志愿服务,鼓励和引导志愿者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支教类项目管理要求见附件3。

6.2017·实习见习团

    利用岗位体验,引导学生就业创业,包括专业型岗位体验、非专业型岗位体验及就业创业见习等,见习实习团以获得体验与经历为目标,要求固定单位体验实习不少于2周。

 

(二)专项主题

1.“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红色理论暑期实践专项

    本年度社会实践,号召广大学子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特设置“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红色理论暑期实践专项,组织并支持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充分利用我国改革发展的伟大成就、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公祭仪式等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及相关活动,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加强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深化中国共产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教育。

    本专项社会实践以学院为单位进行申报,请有意向的同学自行组队并填写申报表(见附件4)。我院限报一支团队,要求团队成员由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及党员组成。学校拟遴选10支优秀团队重点资助,对于理论社团学校将重点考虑,各团队具体人数不限。社会实践结束后,学校拟于10月组织召开山东大学理论社团联盟峰会,将就如何发挥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社团在高校青年学生群体中的思想引领作用,以及各理论社团计划如何开展关于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研究、宣传和实践工作等问题进行交流讨论,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2.“青春喜迎十九大,实践感知新发展”暑期调研实践专项 

    本年度暑期社会实践,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契机,鼓励同学们从实践中深入了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布局、新成就,在实践中深刻感悟“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各方面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辉煌成果。主要包括以下五个专题:

(1)   经济建设方面:乡镇企业转型与县域实体经济发展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乡镇企业始终以市场为导向,坚持开拓创新和结构调整,一直保持着持续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推进县域经济和乡镇企业发展提供了新动力、新领域、新环境,大学生社会实践要深入了解我国乡镇企业发展现状,引导乡镇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其加快转型升级、努力成为县域经济科学发展的引擎和主体提供建设性意见。

(2)   政治建设方面:城乡发展变迁(综合)调查

    利用实证研究的技术与手段,通过在省城乡范围内的抽样与调研,总结社会发展变迁的进程与趋势,要着重把握“十三五”期间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辐射新农村,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的内涵,找准“三农”工作与城市工作契合点,注重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农业现代化方面,总结城乡发展变迁的成功经验与可供参考的对策,为相关研究提供数据资料,锻炼调研者多学科的经济与社会数据采集与研究能力。

(3)   文化建设方面:全球文化背景下,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路径

    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根本,不断推进文化创新是强大内生动力,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是重要途径,增强文化的有效传播能力是重要支撑。学生应从这四个方面入手,通过调研和走访,了解目前国家文化建设的现状,分析和总结文化创新中人民首创地位的作用,了解文化产业存在的集约化程度低、文化出口能力弱等不足并提出对策,探寻增强文化传播能力的方案,为我国文化软实力的提升探寻多种路径。

(4)   社会建设方面大数据视角下的精准扶贫(或精准脱贫)机制研究

    精准扶贫战略明确提出到2020年将实现现有标准下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但目前仍存在贫困人员瞄准精度不足、贫困人员差异性大、信息传递的高效性全面性不足、贫困人员信息追踪与管理困难等问题。因此,发挥大数据的优势就显得尤为重要。学生通过对大数据的获取、管理和分析,为解决精准扶贫中的挑战和问题提供有效的建议,在社会建设的专项实践中有着重要意义。

(5)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黄河湿地的生态环境现状与保护对策研究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主要包括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等四个方面。黄河湿地的生态环境日益严峻,这也就意味着对黄河湿地的类型及分布、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湿地生态系统、湿地污染状况等进行调研刻不容缓。为解决湿地污染状况,进行湿地保护的宣传与教育、湿地保护策略的探究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学生应实地考察其治理的方法及其现状等,形成保护对策的分析报告。

注:本社会实践专项以学院或部门为单位进行申报,请有意向的同学自行组队并填写申报表(见附件5),我院限报一支团队,各团队可选取五个选题中的任一选题进行组队立项,学院会进行项目综合评估并择优予以推荐上报;学校鼓励跨专业、跨学科组队,学校团委将组织专家评审对各学院推荐的团队进行评审,拟遴选共10支优秀团队。

 

三、经费资助

    学校根据各学院学生规模和学生社会实践开展情况对各学院进行经费划拨。各学院综合考虑各团队实际立项情况对立项团队进行资助,学院要统筹考虑立项团队资助金额。省级表彰团队待评审工作结束后根据获奖情况额外追加本学院资助经费。

    如立项资助团队同时推荐或申报其他实践专项,按照最高奖励进行资助,不进行重复资助。本学期不再发放启动经费,待项目结题后一并划拨报销,如有特殊情况请学院团委单独联系学校团委。

 

四、团队组织要求

(一)组织要求:每支团队必须至少配备1名专业教师或党政干部担任指导教师,其中立项团队的指导教师一般具有专业技术职务职称。每支团队由1名专业教师(可由指导教师兼任)或团干部、辅导员担任领队,领队原则上要全程参与团队的实践活动。对指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等的教师,按每学年8个标准课时计算工作量并发放课时费。指导社会实践团队获得省级及以上荣誉的,按每学年16个标准课时计算工作量并发放课时费,不重复计算。

    每支团队人数一般为6-10人(不含指导教师、领队),活动开展时间(不含来回路途时间)不应低于一周。其中以岗位体验为主题的团队实际体验时间不应少于两周。

(二)团队名称要求我院会进行严格审核团队名称。

    我院立项团队名称以“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开头。跨学院组队团队以队长所在学院为准。

    请在名称内注明团队要前往实践的具体地区(省内:地级市+区(县、市),省外:省、市、自治区+地级市)或企事业单位名称,省内如“赴青岛即墨”,省外如“赴河北邯郸”,企事业单位如“赴青岛海信集团”。跨区域实践团队也可省略区(县、市)或地级市甚至省、市、自治区名称,也可同时出现多个区域名称。

    请在名称中写明团队实践内容或实践主题。各实践团队只能围绕1个主题开展活动。

举例: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彩虹”赴菏泽三所学校支教调研团(队)。

五、立项程序及日程安排

    (一)前期策划及准备:6月10日前,我院制定出2017年暑期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实施方案及历年生命科学学院学生社会实践参考题目(见附件6)供我院学生参考。

    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指导与帮助学生联系社会实践接收单位,组织团队,为学生开具2017年暑期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介绍信(样件见附件7),由学生自主与实践接收单位进行联络,取得实践接收单位的接收证明(样件见附件8),无接收单位的团队不予立项,特殊情况请电话说明。

注:为保证各社会实践团队更好地开展活动,在充分了解往年优秀团队社会实践开展形式及成果的基础上开拓思路,形成更为优秀的实践成果。校团委将在立项通知下发后于山东大学团委公众号(youthsdu-2013)陆续推送各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成果总结推文,请及时关注。

    (二)立项申请及评审答辩:6月20日前,我院会完成2017年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立项工作,确定学院今年暑期社会实践组织团队的数量、去向和实践内容形式。学院团委根据学生团队申报情况对申报团队进行初审,组织有关专家对通过初审团队的申报材料进行书面评审和答辩,并将评审结果在学院内部公示。我院可申报1支优秀团队省级重点立项团队。

1、立项申请:

    参加立项答辩的团队,需有实践接受单位接收证明(附件8),要求在此之前,自主与实践接收单位进行联络,取得证明,无接收单位的团队不予立项,特殊情况请电话说明。如有需要,可在工作时间开具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介绍信(附件7)。

    凡申报参加立项评审的团队及个人,要求真实、准确、详细、完整的填写《山东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立项资助申请书》(附件9),并附上实践接收单位的接收证明(复印件、传真即可,原件团队留存备用)、团队实践活动策划书、《山东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学院团队组织情况统计表》(附件10)、2017年生命学院学生社会实践参考题目(附11)、两个专项申报表和汇总表(附件4、5及12)、调研中国·观察团团队申报表(附件1)。以电子版的形式打包一并发送至邮箱:syshehuishijianbu@163.com。

    申请参加答辩的团队请务必将《山东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立项资助申请书》并附上实践接收单位的证明(复印件、传真即可,原件团队保留备用)、团队实践活动策划书、团队及个人组织情况统计表填好。并以纸质版的形式将《山东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立项资助申请书》(注意其中的附件2、附件3务必手写签字后上交)及实践接收单位证明于6月16日下午16时前交到活动联系人处;所有材料电子版打包于6月16日晚21时前发送至指定邮箱。 

    以上材料的电子版,务必对邮件主题和Word文档格式规范命名:团队申请书-1X级-班级、专业-队长-项目名称(如:团队申请书-08级-生命基地-孙帅-关于平阴玫瑰的调研.doc)。

2、上交材料一览表

    以下所包含的材料须按照规定示例进行命名好并且打包好,于6月16日晚21点前发送至syshehuishijianbu@163.com。将《山东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立项资助申请书》(注意其中的附件2、附件3务必手写签字后上交)及实践接收单位证明装订好以纸质版形式于6月16日下午16时前交到活动联系人处。

(1)一般社会实践立项的团队:

  1《山东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立项资助申请书》并附上实践接收单位的接收证明(复印件、传真即可,原件团队留存备用)

  2团队实践活动策划书

  32017年生命学院学生社会实践参考题目

  4《山东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学院团队组织情况统计表》

注:支教团队需另外上交历年支教情况汇报材料。

(2)“美丽新丝路,共创大未来”调研中国·观察团队:

  1《山东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立项资助申请书》并附上实践接收单位的接收证明(复印件、传真即可,原件团队留存备用)

  2团队实践活动策划书

  32017年生命学院学生社会实践参考题目

  4《山东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学院团队组织情况统计表》

  5调研中国·观察团团队申报表

(3)“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红色理论暑期实践专项团队:

1《山东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立项资助申请书》并附上实践接收单位的接收证明(复印件、传真即可,原件团队留存备用)

  2团队实践活动策划书

  32017年生命学院学生社会实践参考题目

  4《山东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学院团队组织情况统计表》

  5红色理论暑期实践专项申报表

  6社会实践专项实践团汇总表

(4)“青春喜迎十九大,实践感知新发展”暑期调研实践专项团队:

 1《山东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立项资助申请书》并附上实践接收单位的接收证明(复印件、传真即可,原件团队留存备用)

   2团队实践活动策划书

   32017年生命学院学生社会实践参考题目

   4《山东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学院团队组织情况统计表》

   5暑期专题调研实践专项申报表

   6社会实践专项实践团汇总表

    以上材料的电子版,务必对邮件主题和Word文档格式规范命名:团队申请书-1X级-班级-队长-项目名称(如:团队申请书-08级-生命基地班-孙帅-关于平阴玫瑰的调研.doc)。

命名示例(可见图片示例):

 

 

文件夹:团队申请书-14级-生物基地班-万睿婕-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彩虹”赴山东菏泽支教调研团

内含文件:《山东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立项资助申请书》-14级-生物基地-万睿婕-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彩虹”赴山东菏泽支教调研团

         《山东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学院团队组织情况统计表》-14级-生物基地-万睿婕-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彩虹”赴山东菏泽支教调研团

         接收单位证明-14级-生物基地-万睿婕-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彩虹”赴山东菏泽支教调研团

         生命学院学生社会实践参考题目-14级-生物基地-万睿婕-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彩虹”赴山东菏泽支教调研团

         团队实践活动策划案-14级-生物基地-万睿婕-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彩虹”赴山东菏泽支教调研团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彩虹”历年支教情况汇报材料

3、评审答辩:

    答辩具体时间(预计于6月16日晚)、地点另行通知。请参加答辩者请提前30分钟到场进行抽签并拷答辩PPT。答辩展示可以采用PPT形式,也可用语言叙述。展示内容请着重注意以下各点:接收单位(相关联系人)落实情况、人员食宿问题、项目可行性分析、预期成果(活动目的意义)、安全保障落实、资金预算、前期准备、宣传设计及媒体、团队构成等。展示时间4分钟,提问时间2分钟(具体时间会根据答辩人数稍作调整)。学院团委将根据学生团队申报情况对申报团队进行评审,最终确定成功立项的团队及个人项目,在生命在线上进行公示。

(四)项目启动:6月26日—7月5日。学校与立项团队负责人、所在学院团委签署立项协议。

(五)项目实施:7月初—8月底。各实践团队按照活动规划、工作计划、日程安排到接收单位或社会实践基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六)项目结题:8月底—9月中旬。新学年开学后,立项团队结合2016—2017学年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交流总结及评比表彰的各项要求,填写《山东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立项资助结题书》(样表见附件13),并提交立项结题报告(包括活动总结、专题调研报告或社会调查报告、团队成员个人小结及取得的实践成果辅助证明材料等)。学院在审核书面材料的基础上,举办立项结题答辩会,评定结题成绩,同时立项团队参加年度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评比。具体要求见9月份通知。

(七)总结交流:10月中下旬,学校开展“实践归来话成长”主题团日、论坛、总结交流会等系列活动,举办“学生社会实践交流研讨年会”,请各实践团队做好准备工作,注意收集与整理视频和图像资料。同时请各团队积极参加团中央、团省委相关评选、交流活动。

(八)经费报销:11月,详见具体通知。

本通知参照“青春山大”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立项通知,详见:http://www.youth.sdu.edu.cn/news/article.jsp?id=80696

以上内容若有疑问,请在工作时间内随时与院学生会社会实践部联系。

请各团队队长加QQ群(17年暑期社会实践交流群):344181682。及时关注群消息。

联系人:李庆庆     电话:17853142209

联系人:李雅宁     电话:17853139871

联系人:宋卓然     电话:17853143623

联系人:霍晨曦     电话:17854220822

 

 

2017年5月30日

 

附件:附件.zip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学校邮箱 校园卡自助服务平台 OA办公系统 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财务报账系统 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