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2018-2019学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立项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5-29  

各班团支部、学生:

为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的十九大精神,发挥社会实践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作用,凝聚新时代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青春力量,根据《山东大学本科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管理办法(修订)》以及研究生参与社会实践等相关文件的要求,山东大学拟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2018-2019学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进一步深化党史、国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学子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与文化观,在实践活动中经风雨、长才干、练本领,成长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新时代青年。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队伍

山东大学在校生组建的暑假期间集中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各类团队

二、实践主题

(一)重点专题及相关要求

1、理论政策宣讲团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学会运用科学的理论与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深刻把握世界发展走向,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通过自己的力量促进党的先进发展理念深入群众头脑,学校鼓励学生通过组织一次理论宣讲、讲好一个中国故事、记录一段实践微影片、形成一份实践报告的形式开展理论政策宣讲类社会实践活动。主要支持学生在暑假期间走访实践地群众,走进基层,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宣传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深刻感悟七十年来国家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发生的历史性转变。本专题面向全体在校生,各学院和校级学生组织均可申报。

2、创新创业实践团

为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要求,把握国家经济换挡转型期由传统产业主导型经济转向创新主导型经济的主要内涵,增强高校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在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能力,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创新人才。学校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项创新创业比赛,积极参与“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完善“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项目。支持学生组建创新创业实践团队,与学校实验室、专业老师进行对接,突破传统创业领域与产品限制,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将创新研发成果更好地转化为商业产品。本专题面向全体在校生,各学院和校级学生组织可申报。

3、调研实践观察团

为引导在校学生面向实际、深入实践,增进对社会现实的观察与了解,提高融入社会的意识和能力,切实感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社会面貌,学校鼓励广大在校学生利用假期时间走出象牙塔,奔赴基层开展实地调研实践活动。要求学生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时间节点为背景,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为主线,当地实际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具体问题确定调研项目,进行实地调研。本专题面向全体在校生,各学院和校级学生组织可申报。

4、公益志愿服务团

为培养学生的奉献精神与社会责任感,加强学生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关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与理解,学校鼓励广大学生利用假期投身公益志愿服务事业。走进社区、乡村,开展围绕守望成长、文化传播、恤病助医、敬老爱老、扶弱助困、社区建设等重点领域的志愿服务;关注与国家“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战略部署相联系的问题与地区,去到西部、基层,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助学助研、支农支教等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或开展公共秩序维护、赛会保障、利于学校“双一流”建设、推动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本专题面向全体在校生,各学院和校级学生组织可申报。

5、文化艺术传播团

为进一步满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定文化自信,在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展现当代风采,在丰富群众文化建设的基础上培养文化责任意识,提升文化艺术修养。学校鼓励学生在家乡或实践地以开办一场艺术展览、进行一场话剧表演、举办一场音乐会等多种形式的文化艺术传播活动,展现山大学子青春风采,助力当地精神文明建设,丰富居民文化生活。本专题面向全体在校生,各学院和校级学生组织可申报。

6、岗位实习见习团

为了提高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在实践中提升专业素养、提高应用水平,感受就业创业体验、丰富实习经验,培养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的有能力、有担当的青年。学校鼓励学生结合专业需求,以各学院社会实践基地与学校社会实践基地为依托,开展专业型岗位体验、非专业型岗位体验及就业创业见习等实践活动。本专题不包含在“乡践计划”专项内,面向全体在校生,要求固定单位体验实习不少于2周。

(二)专项主题及相关要求

1、山东大学“乡践计划”暑期社会实践专项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大青年中入脑入心见行动,鼓励在校学生用知识促进家乡发展,贡献山大学子的青春力量,结合上一年度“新知青 新家乡”社会实践专项推进情况,我校拟开展2018-2019年度“乡践计划”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搭建青年学子建功新时代的广阔平台。各申报团队应聚焦家乡发展的切实需求,开展支教支农、政策宣讲、科技推广、支医助困、硕博服务、岗位体验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和调研实践活动。该专项面向全体在校生,须以学院为单位进行申报,不接受个人或团队单独提交申报材料。具体要求见青春山大专项通知。

2、“壮阔七十载,矢志薪火传—山东大学青年宣讲团” 暑期社会实践专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作为新时代青年应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要有勇于担当敢于担当的精神,要乘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民族的腾飞贡献青春力量。我校拟开展“壮阔七十载,矢志薪火传——山东大学青年宣讲团”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鼓励学生将建设祖国的热情同实际行动结合起来,利用暑期假期深入祖国各地开展主题宣讲活动。本专项面向山东大学全体在校学生、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社团。具体要求见青春山大专项通知。

3、“迎百廿山大华诞 传百年山大精神”寻访优秀校友暑期社会实践专项

为迎接我校120周年校庆,加强母校与校友之间的联系交流,进一步凝心聚力,推动学校事业的全面发展,同时积极引导和鼓励在校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以优秀校友为榜样,传承山大精神,努力奋斗、追求卓越,成长为拥有家国情怀的新时代山大人。我校拟开展“迎百廿山大华诞 传百年山大精神”寻访优秀校友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本专项面向全体在校生,须以学院为单位进行申报,不接受个人或团队单独提交申报材料。具体要求见青春山大通知。

4、山东大学“相约山大·励志启航”2018-2019学年优秀学子母校回访暑假社会实践专项

为进一步发挥社会实践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践育人重要载体的作用,涵养山大学子爱校荣校的情怀,动员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到学校宣传与教育拓展工作中,不断扩大我校在全国重点中学的影响力,本年度暑假学校团委和本科招生办公室继续组织在校大学生回访中学母校,开展以“相约山大·励志启航”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活动将组织开展以感恩母校为主要内容的个人情况汇报会、以魅力山大为主要内容的大学介绍宣讲会、以励志启航为主要内容的学习经验交流会、以相约山大为主要内容的招生政策座谈会为基本形式,各分队可在此基础上,创新和丰富内容、形式。本专项面向全体在校生,具体专项通知已于5月5日在青春山大发布。

三、团队组织要求

(一)团队组织

每支社会实践团队人数一般为6-10人(不含指导教师、领队),(于我院立项的团队要求队长所在学院为生命科学学院,且本学院人数不得少于团队总人数的60%)。活动开展时间(不含来回路途时间)不应低于1周。每支团队必须配备一名指导教师,一名领队。其中指导教师要求具有专业技术职务或职称,领队可由辅导员担任或由指导教师兼任,原则上要求全程参与团队实践活动。

(二)团队命名(我院会严格审核团队名称)

我院立项团队名称以“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开头。跨学院组队团队以队长所在学院为准。

校级学生组织、学生社团组织,请以“山东大学+学生组织名称+团队名称”命名。其中“团队名称”需体现实践地与实践主题(实践地为团队要前往的具体地区或企事业单位名称,省内:地级市+区/县/市,省外:省/市/自治区+地级市,省内如“赴青岛即墨”,省外如“赴河北邯郸”,企事业单位如“赴青岛海信集团”。跨区域实践团队也可省略区/县/市或地级市名称,可同时出现多个区域名称)。

举例: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彩虹”赴菏泽三所学校支教调研团(队)。

四、经费资助

根据历年社会实践经费报销情况,经讨论,本年度社会实践经费资助将做出调整,拟制定人均经费标准进行资助,具体安排请关注9-10月份青春山大相关通知。

五、立项程序及时间安排

(一)前期策划及准备5月28日前,我院制定出2019年暑期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实施方案及学院学生社会实践参考题目供我院学生参考,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指导与帮助学生联系社会实践接收单位、组织团队,为学生开具2019年暑期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介绍信(样件见附件4),由学生自主与实践接收单位进行联络,取得实践接收单位的接收证明(样件见附件5),无接收单位的团队不予立项,特殊情况请电话说明

(二)为将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证明于素质拓展培养认证单中,学校拟于今年于该系统面向全校普通社会实践立项开放,请各学院和申报团队队长登陆系统进行申报,经系统申报并最终通过院级审核的团队需与《山东大学xx学院2019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组织情况统计表》(附件2)团队信息相对应。各校级专项团队会由校团委和相关负责单位进行档案存档,无需进行录入。详细说明见《拓展培养系统社会实践立项申报流程与使用说明》(附件3)。

(三)立项申请及评审6月13日前,学院团委根据学生团队申报情况进行初审,组织有关专家对通过初审的申报材料进行评审,确定学院今年暑期社会实践组织团队的数量、去向和实践内容形式,将评审结果在学院内部公示。

立项申请:
参加立项答辩的团队,需有《社会实践单位接收证明》(附件5),要求在此之前,自主与实践接收单位进行联络,取得证明,无接收单位的团队不予立项,特殊情况请电话说明。如有需要,可在工作时间开具《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介绍信》(附件4)。
凡申报参加立项评审的团队及个人,要求真实、准确、详细、完整的填写《山东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立项资助申请书》(附件6),并附上《社会实践单位接收证明》(附件5)(复印件、传真即可,原件团队留存备用)、《团队实践活动策划书》、《山东大学xx学院2019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组织情况统计表》(附件2)以电子版的形式打包一并发送至邮箱:syshehuishijianbu@163.com。
申请参加答辩的团队请务必将《山东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立项资助申请书》并附上社会实践单位接收证明(复印件、传真即可,原件团队保留备用)、《团队实践活动策划书》、《山东大学xx学院2019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组织情况统计表》、《山东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立项资助申请书》填好。并以纸质版的形式将《山东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立项资助申请书》及实践接收单位证明于 6 10日中午14时之前交到活动联系人熊静雯同学处;所有材料电子版打包于 610日晚21点前发送至指定邮箱。
以上材料的电子版,务必对邮件主题和Word文档格式规范命名:团队申请书-XX级-班级、专业-队长-项目名称(如:团队申请书-08级-生命基地-孙帅-关于平阴玫瑰的调研.doc)。

二、上交材料一览表
以下所包含的材料须按照规定示例进行命名好并且打包好,于610日晚21点前发送至syshehuishijianbu@163.com。将《山东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立项资助申请书》及《社会实践单位接收证明》装订好以纸质版形式于610日中午14时之前交到活动联系人熊静雯同学处。
1)一般社会实践立项的团队:
1.《山东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立项资助申请书》及社会实践单位接收证明(复印件、传真即可,原件团队留存备用)
2.《团队实践活动策划书》
3.《山东大学xx学院2019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组织情况统计表》
注:支教团队需另外上交历年支教情况汇报材料。


2)“乡践计划”暑期社会实践专项团队:(具体要求请关注http://www.youth.sdu.edu.cn/2019/0523/c333a39118/page.htm

1. 《山东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立项资助申请书》及社会实践单位接收证明(复印件、传真即可,原件团队留存备用)

2. 《团队实践活动策划书》

3. 《山东大学xx学院2019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组织情况统计表》

4.《山东大学XX学院“乡践计划”实践服务团队申报信息汇总表》

5. 《2019年“乡践计划”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团队申报表》

岗位体验类项目材料上交等具体要求请看青春山大相关通知。


3) “壮阔七十载,矢志薪火传—山东大学青年宣讲团” 暑期社会实践专项团队:(此专项需于6月1日前提交材料,具体通知请关注青春山大相关通知http://www.youth.sdu.edu.cn/2019/0525/c333a39150/page.htm

1.《山东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立项资助申请书》及社会实践单位接收证明(复印件、传真即可,原件团队留存备用)
2.《团队实践活动策划书》
3.《山东大学xx学院2019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组织情况统计表》

4.《“壮阔七十载,矢志薪火传——山东大学青年宣讲团”暑期社会实践专项立项申报表》


4)“迎百廿山大华诞 传百年山大精神”寻访优秀校友暑期社会实践专项团队:(具体要求请关注http://www.youth.sdu.edu.cn/2019/0523/c333a39117/page.htm

1.《山东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立项资助申请书》及社会实践单位接收证明(复印件、传真即可,原件团队留存备用)
2.《团队实践活动策划书》
3.《山东大学xx学院2019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组织情况统计表》

4.《2019年寻访优秀校友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申报表》

5.《山东大学XX学院2019年寻访优秀校友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立项情况表》需提供拟寻访优秀校友名单,在《2019年寻访优秀校友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立项情况表》中列出


三、评审答辩:
请有意愿立项的团队队长加入群(群名:2019暑期社会实践交流 群聊号码:761798806),答辩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请参加答辩者请提前30分钟到场进行抽签并拷答辩PPT。答辩展示可以采用PPT形式,也可用语言叙述。展示内容请着重注意以下各点:接收单位(相关联系人)落实情况、人员食宿问题、项目可行性分析、预期成果(活动目的意义)、安全保障落实、资金预算、前期准备、宣传设计及媒体、团队构成等。展示时间4分钟,提问时间2分钟(具体时间会根据答辩人数稍作调整)。学院团委将根据学生团队申报情况对申报团队进行评审,最终确定成功立项的团队及个人项目,在生命在线上进行公示。

(五)项目实施7月中旬—9月初各实践团队按照活动规划、工作计划、日程安排到接收单位或社会实践基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六)实践结项9月初—9月中旬。新学年开学后,立项团队结合2018—2019学年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交流总结及评比表彰的各项要求,填写《山东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立项资助结题书》(样表见附件7),并提交立项结题报告(包括活动总结、专题调研报告或社会调查报告、团队成员个人小结及取得的实践成果辅助证明材料等)。学院在审核书面材料的基础上,举办结项答辩会,评定结题成绩,同时结项团队参加年度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评比。具体要求见9月份通知。

(七)总结交流10月中下旬,学校将举办社会实践主题交流会,总结与回顾2018-2019学年社会实践优秀成果请各实践团队做好准备工作,注意收集与整理视频和图像资料。同时请各团队积极参加团中央、团省委相关评选、交流活动。

(八)经费报销10月中下旬,详见具体通知。


本通知参照“青春山大”关于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2018-2019学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立项的通知,详见:http://www.youth.sdu.edu.cn/2019/0523/c333a39116/page.htm

以上内容若有疑问,请在工作时间内随时与生院发展委员会社会实践部联系。


联系人:朱凯悦    电话:17852847236

联系人:熊静雯    电话:17631832687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学校邮箱 校园卡自助服务平台 OA办公系统 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财务报账系统 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