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尹伟伦和张新时两位院士来山大作报告
作者:范爱荣   时间:2013-06-05  

6月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原校长、全国政协委员尹伟伦先生,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兼职特聘教授张新时先生一行应邀来山大讲学,先后在生命学院作学术报告。中国林业科学院首席研究员、我国著名林学家慈龙骏教授一同来访。

尹伟伦院士作了题为《国际林业发展趋势与我国森林经营战略思考》的报告,用大量数据阐述了世界上主流林业经营理论的变化。他说,随着社会的发展,大量的生态问题也随之而来,木材的大量需求、化石能源的逐渐枯竭以及全球气候变化等现实对社会经济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形成了巨大考验,也对林业发展和经营提出了新的要求。从最初单纯的追求以木材产量为主,到后期向经济、社会及环境需求靠拢,逐渐形成了森林可持续经营的理论。进入21世纪以后,林业已不再仅仅具有生产和经济意义,而是综合了产业、生态、文化等多重价值,成为全人类的共同财富。对我国而言,当前生态文明建设已经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一道成为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林业建设则是其中的一项重要任务。报告接着论述了林业的三大体系即完善的森林生态体系、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和繁荣的森林生态文化体系,以及三大体系建设的基本原则和策略。最后,尹伟伦院士分别就林业的地位和重要作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林业工作的基本思路、现代林业发展的内涵和总体要求等作了详细的阐述。

张新时院士作了题为《生态重建与生态恢复》的报告,开门见山地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地球的自然(水、土和生物)资源已经或即将不能满足人类社会的需求。人类必须像当年发展农业那样建立大规模优质高产的人工林和人工草地,才能支撑今后人类的需求;人类必须以工程建设的方式与现代生态学的原则和理念来规划、设计、实施和管理我们国家饱经忧患、摧残和破坏的天然森林、草地、荒漠、湿地生态系统,生态重建和恢复迫在眉睫。接着,张新时院士对有关生态重建和生态恢复的概念进行了梳理和分析,对其中存在的争议和问题提出了明确的见解,在理论上明晰了生态恢复与生态重建的概念。他论述了自然恢复和生态重建的三类时间尺度,即地质年代尺度(千、万、亿年)和演替尺度(十、百、千年)和生态建设时间尺度(一、十、百年)。他强调,人类不能超尺度地依赖自然恢复能力,自然与人为时间尺度的不匹配是自然恢复难以满足人类社会生态需求的根本原因,因此生态重建是今后生态建设的主流,即要在人为的有利影响下,促进生态系统的恢复。他还质疑了“以自然恢复为主”和“从人工建设转向自然恢复为主的转变”的提法。认为把生态重建的责任推诿给自然去旷日持久地恢复,是不负责任和不作为的逻辑和有悖于“谁破坏,谁补偿;谁污染,谁治理;谁享用,谁埋单”的全球环保公理和生态伦理观念。

两位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语言犀利又不失风趣。生命学院生态研究所所长王仁卿教授主持了报告会。生命学院、环境研究院等单位的教师、研究生和生态专业本科生6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周大猷 )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学校邮箱 校园卡自助服务平台 OA办公系统 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财务报账系统 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