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栾升教授做客生命科学学院
作者:吕金洋   时间:2024-04-07  

2024年4月6日,国际著名植物学家、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校长讲席教授栾升教授到访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交流指导工作并作学术报告,50多位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参加,报告由学院副院长白明义教授主持。

栾升教授长期致力于解析植物钙信号系统的作用机制解析,引领和推动钙信号领域的发展。栾升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引人入胜,以“Coding and decoding of calcium signals in plants”为主题,从钙信号的发现、钙信号的编码、钙信号解码等该领域最前沿的科研成果。报告系统阐述了钙离子作为植物第二信使编码特异的钙离子浓度震荡信号,调控植物花粉管萌发、伸长和受精过程以及机械损伤通过钙信号系统迅速完成长距离传递的机制;系统介绍了钙信号系统通过CBLs-CIPKs分子模块组成的两种不同机制感知特异的钙离子浓度变化,解码钙震荡的信号并传递,调控植物营养吸收和植物免疫等生物过程。

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踊跃提问,栾升教授一一进行了解答,学术讨论气氛浓厚。此次学术报告为学院师生开拓了视野,大大增进了对植物钙信号的快速、精确传递及调控植物生长发育的作用机制的认知,启发了学院师生的科研思路和灵感,为学院的科研发展提供了助力。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学校邮箱 校园卡自助服务平台 OA办公系统 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财务报账系统 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