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生命学院承办“ZAKOC”首次碰头会
作者:范爱荣   时间:2013-07-05  

6月28至30日,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斑马鱼1号染色体全基因敲除联盟(ZAKOC:ZebrafishAll Genes KO Consortium for Chromosome 1)”第一次碰头会在青岛市召开。“联盟”的30位学术带头人,实验室的相关工作人员以及学生共5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孟安明首先介绍了会议的背景和内容。他谈到,“斑马鱼1号染色体全基因敲除”这一项目的启动是“联盟”成员在没有经费支持的情况下,凭着科学家的理想、激情和对科学的孜孜追求,自筹经费而开展起来的。在以斑马鱼为模式动物的发育生物学研究领域里能组织起这样一个庞大的项目,充分体现了本领域科研人员的志同道合、团结精神和工作热情。自今年2月19日在北京召开的项目启动会到这次的第一次碰头会,相关工作都在按照预计的时间表有序推进,进展很快,说明了“联盟”成员对工作的高度重视和认真负责。随后,联盟成员介绍了各自实验室所分配的基因敲除任务的工作进展。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内,已有约38%的基因敲除有效。北京大学张博教授和熊敬维教授等人介绍了使用Cas9靶向基因敲除技术的经验。大家讨论了其存在的问题及拟采取的解决方案。浙江大学彭金荣教授介绍了关于斑马鱼1号染色体全基因敲除的经费支持问题。会议认为建立斑马鱼基因突变的资源具有重要的意义,建议大家在完成各自任务的基础上注重和发掘科学问题,着重基因功能的探索,争取申请重大研究项目,推动以斑马鱼为模式动物的发育生物学研究。本次会议围绕斑马鱼1号染色体全基因敲除工作进行了有益的交流,同时对山东大学生命学院发育所的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

“斑马鱼1号染色体全基因敲除联盟”是在朱作言、孟安明院士倡导下,于2013年2月29日成立,其终极目标是从1号染色体入手,实现斑马鱼全基因组所有基因的敲除,打造成一个由中国科学家主导、多国科学家共同参与的国际性大项目。项目的意义在于将首次在多细胞模式动物中实现大规模、系统性的整条染色体全基因敲除。有5 位973 首席科学家和来自中科院及全国20余所高校的26位斑马鱼发育生物学领域学术带头人参加了该联盟。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石德利教授应邀加入了该“联盟”,是承担任务最多的“联盟”成员之一。生命科学学院的张燕君教授和冯力骏教授目前也参与了这项工作。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学校邮箱 校园卡自助服务平台 OA办公系统 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财务报账系统 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