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美国生态学专家来山东大学访问
作者:范爱荣   时间:2015-07-13  

7月1日至3日,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James Cronin教授、美国罗德岛大学Laura Meyerson教授等一行4人访问了山东大学。在山大期间,美国生态学专家与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学与生物多样性研究所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并考察了山东大学在莱芜房干的生态学教学科研基地和马踏湖国家湿地公园。美国生态学专家这次来访的主要目的是就芦苇国际研究网络(PhragNet)的建设和合作与我校的生态学者进行学术交流,并期待今后建立更广泛的交流和长期合作。

7月1日,在生科院225录播室进行了芦苇国际研究网络研讨会(Workshop on PhragNet)。生命学院副院长郭卫华教授主持研讨会。生态学与生物多样性研究所所长王仁卿教授致欢迎辞,并做题为“Introduction of Ecological Science in Shandong University, China”的报告,介绍山东大学生态学研究的现状和主要成就,在芦苇遗传多样性、生理生态、群落学、植物功能形状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以及和丹麦奥胡斯大学(University of Aahus)生态学家开展芦苇国际合作研究进展。James Cronin教授的研究主要关注植物–草食动物的生态关系,以自己团队的研究内容为基础,做了题为“The Biogeography of Phragmites–Herbivore Interactions”的报告,结合美国芦苇的入侵历史,研究食草动物和纬度等环境条件对芦苇入侵的影响的进展。Laura Meyerson教授主要从事栖息地恢复生态学研究,以芦苇为重点研究对象,其结合多年研究成果,做了题为“Genome Size and Ploidy Level Influence Phragmites Traits”的学术报告,她以欧洲、地中海、远东、北美等不同地区的芦苇为研究对象,探讨芦苇的基因多样性和入侵植物性状之间的联系机制,为芦苇生态学研究提供了全新的视角。随后,Sara Wigginton以自己的研究为基础,做了题为“Changing Highways”的学术报告,通过对高速路边缓冲带植被群落的不同刈割处理,探讨了刈割方式对物种多样性和植被盖度的影响。Jordan Croy在James Cronin报告的基础上,做了题为“Latitudinal Variation in Tolerance to Herbivory inPhragmites australis”的学术报告,以不同基因型芦苇为研究对象,通过对芦苇耐性和抗性的研究,探讨芦苇的入侵机制,详细介绍了纬度条件对芦苇入侵的影响。最后,郭卫华教授针对山东大学生态学团队从事的多年芦苇研究,做了题为“Research Progress ofPhragmites australisin Shandong Province”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山大多年来在芦苇研究方面的成果、承担的国家项目和人才培养等情况。随后,美方和中方学者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7月2日,在王仁卿教授和郭卫华教授等陪同下,美国学者一行先后考察了山东大学在莱芜房干的生态学教学科研基地和马踏湖国家湿地公园。在房干基地,王仁卿教授向来访专家介绍了房干村及房干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带领参观了实验室重点建设的温室大棚及盐池,并着重介绍了山大与丹麦奥胡斯大学合作的亚洲第一个全球芦苇观测站,美国专家对山大在芦苇研究方面的成果和进展给予高度赞赏。随后又考察淄博市马踏湖国家湿地公园,并对马踏湖景区内的芦苇分布、生长、利用等情况进行湿地调查及取样。美国专家对于野外实地考察得到的收获表示非常满意,并期待与山东大学就芦苇研究开展长期合作。(于晓娜)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学校邮箱 校园卡自助服务平台 OA办公系统 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财务报账系统 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