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山东省林业厅领导和专家考察青岛生态站
作者:王仁卿、杜宁   时间:2018-09-17  

  9月4日,山东省林业厅亓文辉副厅长一行5人对“国家林业局青岛森林生态站”的建设情况进行考察指导并到访山东大学青岛校区。考察组成员有山东省林业厅科技处岳炳勋处长、韩永春副处长,山东省林科院刘德玺研究员,山东农业大学高鹏教授。青岛市林业局隋振华局长和青岛林业站有关工作人员,山东大学青岛校区谭保才副校长参加了有关活动,生命学院王仁卿教授和生态学科部分老师、研究生陪同考察。

  考察组首先现场考察了建于崂山下清宫和北宅的林内气象观测塔和小型气象站,参观了实验室等硬件建设。王仁卿教授向考察组介绍了崂山的植被特点及其在山东省乃至全国的特殊性和重要性,青岛林业站段才一站长对气象观测塔的建设情况和下一步建设规划进行了介绍。随后考察组到访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对技术支撑单位山东大学进行现场调研。青岛校区谭保才副校长代表学校对考察组一行表示欢迎,并介绍了青岛校区的现状和远景规划,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青岛生态站的建设,为青岛的生态建设服务。王仁卿教授从建设背景、建设进展和成绩、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介绍了青岛森林生态站的建设情况,阐述了青岛森林生态站在科学研究、学校平台建设、城市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考察组肯定了青岛森林生态站的建设成绩,对山东大学的技术支撑表示赞赏,并就加快建设进度、加大资金投入和人员保障等向青岛林业局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青岛生态站是国家林业局2009年批准建设的国家森林生态定位研究站,全称是“山东青岛国家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研究站点以崂山为核心,兼顾自然森林生态系统、城市森林生态系统和沿海防护林生态系统,在国家森林生态研究网络中具有显著的区域特色。2015年7月青岛市林业局和山东大学签署了合作共建协议,山东大学作为技术支撑单位,负责建设规划起草、固定样地建设指导、数据采集和分析等方面的技术支持。生态站建设的近期目标是达到国家森林生态系统研究行业标准并通过国家验收;远期目标是加快建设和投入,高水平、高质量的运行和发展,进入国家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先进行列,并与国际森林定位研究站接轨。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学校邮箱 校园卡自助服务平台 OA办公系统 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财务报账系统 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