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生命科学学院师生共克时艰,完成“停课不停学”准备工作
作者:张伟 韩春岫 林浴霜   时间:2020-02-16  

        面对2020年春天这场复杂严峻疫情,根据党中央、教育部和山东省的有关文件精神要求,结合山东大学及本科生院的要求,生命科学学院顺利完成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各项准备工作。

       生命科学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共开课122门次,专业课授课教师来自生命科学学院、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和糖工程中心三个单位,为更好的完成上级交给的教学任务,学院成立疫情期间本科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提前谋划布局,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组织三个单位全体任课教师,培训并掌握利用多种网络平台进行网络教学的准备工作,同时动员全体学生做好了上课准备。

       1. 将学校的各项有关教学文件通过邮件、微信群及时有效传达给授课教师,组织教师参加学习。例如组织教师参加雨课堂使用培训,参加学校开设的“山大在线教学”直播讲座等。

        2. 利用微信、QQ群以及腾讯会议等组织教师进行交流,建议授课教师为了确保上课“教学质量不减、标准不降”采用多种授课手段和教学平台。

        3. 组织网络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传授教学经验,委托时永香老师编写《生命科学学院网络教学应急预案》。预案基于目前的网络资源,对几种方便使用的在线授课方式进行梳理——详细介绍了山大课程网站、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QQ群、微信群、荔枝微课等网络平台的使用方式。多位老师反映该应急预案为网络教学提供了多种平台,为教学提供了更多可能,更重要的是为教师应付网络教学突发事件提供了方便。

       4. 建议教师利用各种平台提前尝试教学过程,确保网络远程教学质量。

       5. 全面了解学生居家学习的条件准备,提醒学生做好雨课堂身份绑定,为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网络流量支持。提供往届学生考研、保研资料,开展面向学生个人的生涯规划支持,敦促学生明晰发展方向,尽快进入学习状态。

       经过近两周的集中培训,教师已经至少掌握一种网络教学手段。多数授课教师已绑定教师身份,完成雨课堂授课试用,为开课做好了准备。学生已基本完成居家学习的各项准备。

教学质量的保证需要老师和学生的配合,学院教学工作领导小组除关注教师网络教学水平外,更加关注学生的情况:辅导员和班主任及时了解学生的情况,倾听学生意见、建议,解决学生遇到的困难;同时也提示授课老师在授课过程中关注学生反馈,更好完成延学期间教学任务,保证教学质量。

                                   

                                                                                                                                                 撰稿人:张伟 韩春岫 林浴霜 徐冬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学校邮箱 校园卡自助服务平台 OA办公系统 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财务报账系统 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