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家林草局批复同意山东大学为青岛森林生态站技术依托单位
作者:董继斌   时间:2020-07-16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正式发函(林科创便字【2020】24号),批复同意山东大学为山东青岛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简称青岛森林生态站)技术依托单位。这标志着山东大学正式进入国家林草局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系统,将在青岛森林生态站的建设中发挥主力作用。

青岛森林生态站是原国家林业局2009年批准建设的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该站以崂山为核心,兼顾自然森林生态系统、城市森林生态系统和沿海防护林生态系统,主站设在崂山,另有中山公园、黄岛、小珠山、大泽山和大青山等多个辅站,形成了一站多点的区域观测研究网络,具有城市与沿海、海洋与陆地交汇的鲜明特色,在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网络中占据重要地位。

2015年7月,原青岛市林业局与山东大学签署了《共建“山东青岛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协议书》,山东大学作为技术支撑单位正式加入青岛森林生态站的建设。协议签署后,双方密切合作,积极开展工作,陆续完成了综合实验楼、标准气象观测场、综合观测塔、地表径流场、永久性观测样地等基础设施建设,使青岛森林生态站总体达到了国标要求,并开始为国家提供相关观测数据和资料。2020年1月,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与山东大学联合申请并通过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所属的“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网络管理中心(CFERN)”组织的国标认证,青岛森林生态站已正式纳入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网络。2020年4月,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要求,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与山东大学续签了《共建“山东青岛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协议书(续签)》,并向国家林草局申请山东大学正式作为青岛生态站的技术支撑单位,国家林草局2020年6月11日正式批复同意。

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国发〔2016〕43号)中确定“围绕生态保障、现代农业、气候变化和灾害防治等国家需求,建设布局一批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完善国家野外观测站体系”,“基础支撑类的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和科学研究类的国家重点实验室都是国家科研基地平台”。2019年6月,科技部办公厅发布了《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发展方案(2019-2025)》,将遴选新建一批国家野外站,并逐步改善国家野外站观测和试验研究条件。这是青岛森林生态站快速和高水平发展的难得机遇。

青岛森林生态站的建设与国家的生态文明战略密切相关,对山东省和青岛市的经济、社会,特别是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是山东大学平台建设的重要方面。青岛森林生态站的近期目标是规范观测研究和上报数据,达到合格标准,三年左右达到国家林草局优秀台站要求,为建设国家级野外台站奠定坚实基础,努力打造有区域特色和国际影响力,集观测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服务社会为一体的综合性国家级台站。随着建设进展和相关工作展开,青岛森林生态站将在助力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服务“绿满城乡•美丽青岛”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将为国家森林生态系统大数据贡献不可缺少的资料。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学校邮箱 校园卡自助服务平台 OA办公系统 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财务报账系统 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