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科院田勇教授作客生命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
作者:网站编辑   时间:2013-11-14  

2013年11月9日下午,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百人计划”获得者田勇教授作客生命学院“蕴绿潭”—研究生学术论坛,为学院部分师生做了场题为“基因组编辑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专题讲座。田勇教授课题组的研究方向主要是利用基因敲除和转基因动物模型研究神经系统疾病的发病机制及干细胞定向分化。

讲座中,田教授首先介绍了基因组编辑技术的发展历史。自从人类基因组测序完成后,研究进入后基因组时代,基因组研究的重心转向基因功能,而基因打靶成为研究基因功能的重要技术。2007年三位科学家因利用“基因靶向”技术实现了小鼠的基因敲除而获得了当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但是由于利用基因打靶技术建立敲除小鼠耗时较长,且同源重组几率较低,所以较难得到敲除小鼠。2011年8月发表在NatureBiotechnology上关于应用TALEN(transcriptionactivator-likeeffectornucleases)技术成功构建基因敲除动物的报道,将大家的目光吸引到了这项新技术上,但是由于该技术难度大费用高,虽然有试剂公司开发出相应的试剂盒,依然难以普及。不过此技术大大提高了基因敲除的效率,从而开辟了第二代基因敲除技术。就在TALEN技术方兴未艾,还未得到广泛应用的时候,两篇Science的文章又将基因功能研究带入了基因组编辑的新时代,为我们带来了CRISPR-Cas(Clusteredregularlyinterspacedshort palindromicrepeats-CRISPR-associated)技术。CRISPR-Cas是新近发展起来的技术,最初发现于细菌和古细菌的获得性免疫系统,它是由gRNA(guide-RNA)引导的由Cas蛋白对靶基因进行的修饰,其被形象地称为“DNA外科医生”。与前两代技术相比,此技术操作更加简单方便,不但省略了干细胞的操作,而且花费较低,这几种巨大优势,使得它可以进入更多的实验室,这必然带来这一领域势不可挡的技术革新。最后田教授详细介绍了CRISPR-Cas技术的操作流程。

讲座之后的互动环节,研究生们踊跃地提出各种问题,同学们对知识的认真态度也得到了田教授的高度赞扬。通过两个小时的讲座,同学们不但了解了CRISPR-Cas这一新技术,并且初步掌握了该技术的操作方法,为以后的课题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的方向。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学校邮箱 校园卡自助服务平台 OA办公系统 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财务报账系统 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