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生命学院张伟教授课题组获重要科研进展
作者:范爱荣   时间:2014-09-12  

近日,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伟教授课题组在植物逆境胁迫响应领域获得新的研究进展,发现了植物与病原微生物在免疫互作响应中新的信号通路及分子机制,该研究成果以“The Secreted Peptide PIP1 Amplifies Immunity through Receptor-Like Kinase 7”为题发表于Plos Pathogens(2014 Sep 4;10(9):e1004331.五年IF=8.957.)。课题组博士生侯书国为该工作第一作者,张伟教授为通讯作者,由山东大学独立完成。

病原微生物是抑制植物生长发育和限制作物产量的最重要威胁之一,因此,揭示植物与病原微生物互作信号途径和机制,对于发展耐逆高产的现代化农业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在植物与病原微生物互作过程中,病原相关分子模式(PAMP)能够被宿主细胞表面模式识别受体(PRR)识别,进而触发真核细胞先天免疫反应。鞭毛蛋白(flagellin)是研究最为广泛的PAMP,在模式植物拟南芥中被其受体FLS2识别并触发植物的免疫反应,进而提高植物抵御病原菌的进一步感染。近十余年,flagellin-FLS2触发的免疫发生机制和信号调控机制已被广泛深入研究,但是,作为一种重要的植物信号调控分子—分泌肽是否参与该免疫调控仍为目前研究所未知。本研究工作发现植物分泌肽前体基因prePIP1可以被flagellin诱导,其编码的前体分泌肽能够分泌到胞外并被切割释放C端小肽—PIP1,该小肽能够触发类似于flagellin触发的免疫反应。进一步通过生物信息学,遗传学和生物化学等手段证实拟南芥富含亮氨酸重复基序受体激酶RLK7为PIP1的受体,介导了PIP1参与的免疫反应。该研究结果表明PIP1-RLK7正调控flagellin触发的免疫,可能有助于flagellin信号的放大。

张伟教授是山东大学植物细胞工程与种质创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引进的优秀青年学者,其课题组主要从事植物逆境胁迫响应与信号转导方面的研究。自2009年底入职山东大学以来,张伟教授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先后在国际著名杂志Plant Cell(五年IF=10.656),Molecular Plant(五年IF=6.348),New Phytologist(五年IF=7.298),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五年IF=6.019),Plant Molecular Biology(五年IF=4.61)等高水平学术杂志发表多篇研究论文。课题组的研究获得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基金委及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项目资助。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学校邮箱 校园卡自助服务平台 OA办公系统 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财务报账系统 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