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优秀青年校友母校行师生座谈会顺利召开
作者:张攀   时间:2015-10-19  

10月15日,在山东大学建校114周年之际,生命学院特邀请2002届微生物学专业毕业生秦楠回母院座谈交流,与师生分享收获与感悟。教师代表张玉忠教授、鲍晓明教授和青年教师黄琰、李硕,研究生辅导员张攀攀以及部分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海燕主持。会议前,生命学院院长谭保才教授会见了秦楠校友。

秦楠首先简单介绍了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并概述了目前宏基因组学及人体微生物组学的发展现状。秦楠始终以开发人类健康相关的肠道微生态诊断预防及治疗的新技术作为目标,在Nature、Science、Nature Genetics、PNAS、Plos Biology等国际顶尖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多项研究成果。秦楠校友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勉励同学们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一定要专注,学术的道路虽坎坷,但苦心人,终不负。与会同学们结合各自专业纷纷提问,秦楠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最后,秦楠校友还对同学们在毕业时对出国、工作等道路的选择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此次优秀青年校友座谈会作为山东大学114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的一部分,优秀校友的榜样力量,对参与座谈会的同学们具有极大的激励作用,同学们与身为前辈的秦楠师兄亲切交流、热烈讨论,丰富了知识储备,拓宽了科研视野,对今后的科研深造之路裨益良多。

【秦楠简历】

秦楠,男,2002年毕业于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浙江大学感染性疾病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际人体微生物组协会 (International Human Microbiome Consortium) 秘书长,浙江大学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基因组学平台负责人,中国预防医学会微生态分会常务委员,中国微生态学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02年8月赴美留学,师从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生物系Ann M. Stevens教授进行微生物学方向研究,于2008年7月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同年回国加入华大基因,担任华大基因研究院微生物部门总监及国家基因库微生物分库负责人。在华大工作期间,负责具体实施“万种微生物基因组计划”,如大规模鼠疫菌的测序研究、大规模副溶血弧菌的研究、欧盟的人类肠道微生物组的研究、幽门螺旋杆酒项目及贵州茅台生产相关微生物宏基因组的研究以及部分其他大型动植物基因组计划如黄瓜、熊猫基因组计划及炎黄计划。2011年加入浙江大学医学院,组建了二代测序及生物信息平台并担任微生态宏基因组项目负责人以及基因组平台负责人,参与我国微生态领域唯一的973计划《肠道细菌微生态与感染和代谢的研究》,旨在建立肠道菌群的宏基因组、宏转录组和肠道单菌全基因组数据库;阐明肠道微生态失衡与宿主代谢、免疫调控的网络作用关系及其在感染发生发展中的作用机理;探索肠道菌群重建,新型微生态干预防治感染的新策略和新方法。多项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Science、Nature Genetics、PNAS、Plos Biology等国际顶尖学术期刊上。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学校邮箱 校园卡自助服务平台 OA办公系统 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财务报账系统 优酷